国际合作

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

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由全球38 个国家的汽车工程学会组成,在全球拥有16 万多名汽车工程师会员,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汽车行业组织之一。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作为FISITA 的理事成员,积极参与FISITA 事务,向世界传递中国汽车行业的声音。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于2009 年成功推荐李骏院士当选FISITA 2012-2014 轮值主席,2016 年成功推荐赵福全教授成为FISITA 2018-2020 轮值主席。

FISITA 作为汽车工程师的全球组织,其每两年一届的年会是汽车专业技术交流的最高国际论坛之一。1994、2012 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分别举办了1994、2012 FISITA 年会。其中,FISITA 2012 年会至今仍被誉为FISITA 年会历史上最成功、美轮美奂的一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起成立FISITA 区域性年会⸺亚太汽车工程年会(APAC),并于2017 年成功举办第19 届亚太汽车工程年会。2018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期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承办了FISITA 世界移动出席峰会2018;上述活动吸引数以千计的来自欧洲、日本、美国、中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技术、战略、政策、市场专家。

清洁能源部长级合作机制(CEM) 电动汽车倡议(EVI)

电动汽车倡议(EVI) 成立于2010 年,是能源部长级合作机制下的国家间合作组织,当前参与国家已有16 个,旨在促进全球电动汽车产业化的发展。受科技部委托,2010 年起,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作为领导国代表承担相关工作。自成立以来,组织推动了全球电动汽车示范城市项目、EV30@30 挑战等工作,形成了全球电动汽车展望年度报告发布机制。

国际能源署(IEA)先进燃料电池技术合作组织(AFC TCP)

先进燃料电池技术合作组织(AFC TCP)成立于1990 年,旨在促进各国在燃料电池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和示范应用上的合作。经科技部批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代表中方加入该合作组织,具体负责中方参与该机构相关企业及活动的组织、管理工作。2019 年举办的AFC TCP 执行委员会第59 届工作会议决定,成立中重型燃料电池汽车工作组,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相关工作。

创新挑战能源部长级合作机制(MI)的清洁和可再生氢能创新挑战(IC-8)

2018 年5 月,在瑞典马尔默举行的第三次创新使命(MI-3)部长级会议上,启动了新的氢能挑战计划(IC-8),旨在促进各国在可再生能源制氢和清洁氢能产业的国际合作和产业化突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代表中方参与到相关工作。

中国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商业化推广

全球环境基金(GEF)“中国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商业化推广”项目由全球环境基金、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支持,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负责具体项目实施。此项目于2018 年8 月27 日正式启动实施,实施周期为3 年。项目目标是促进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融合发展,将在上海、盐城及如皋开展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的示范验证,研究提出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商业化推广的地方城市路线图和鼓励政策,开展商业化发展模式研究和标准法规框架制定以及信息传播与交流等工作。示范内容主要包括千辆级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的工作方案,将围绕智能充电系统、园区微网、车网互动(V2G)、能源管理中心等开展技术和商业化示范验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