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奖励与成果评价

科技奖励

“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是我国首个经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登记批准的社会力量承办奖项,是唯一面向全国汽车工业的科学技术奖,下设“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中国汽车工业技术发明奖”、“中国汽车工业优秀科技人才奖”、“中国汽车工业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

二十多年来,“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累计评出获奖项目近千项,行业优秀人才百余名,为激励汽车科技人才成长,推动我国汽车技术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奖项已成为我国汽车行业规格最高、最具权威、最有影响力的科技奖项。

科技成果评价

科技成果评价是中汽学会科技成果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旨在加快汽车行业技术成果转化,科技成果评价对象包含技术开发类成果和软科学研究成果等。该业务归口部门是中汽学会零部件部,设专职人员负责,评价项目主要来源于政府部门委托、地方学会及分会委托、企业申请等。该业务不仅为企业提供了专项产品评价鉴定的渠道,也成为政府部门汽车技术咨询服务的重要支撑。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会已建立了科技成果评价工作专家库,科学规范的科技成果评价体系、流程和管理办法(《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技术成果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在受理科技成果评价项目后,坚持实事求是、科学民主、客观公正、注重质量、讲求实效的原则,依照规定的评价流程,组织行业权威专家对科技成果进行审查与辨别,并对技术成果的科学性、创造性、先进性、可行性和应用前景等内容进行评价,之后出具相应的科技成果评价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