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汽车系统架构分会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智能网联汽车系统架构分会致力于促进车路云融合系统下的智能网联汽车系统架构技术发展,聚焦车路云一体化系统架构共性技术协同研发,标准制订与应用推广,搭建工程师交流平台,加强与国际相关标准化和行业组织的交流和合作,培育专业技术人才,探索出引领全球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路径,提升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及相关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本分会拟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李克强领导并担任主任委员。

主要工作:

1.致力于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分会会员提供关键技术咨询、标准应用、测试评价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服务。

2.分析智能网联汽车系统架构技术发展现状和未来演进趋势,通过研制路线图和白皮书,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探明方向。

3.联合高校和企业,通过组织各种活动,加强车路云一体化系统架构各领域工程师和学生的培养,吸纳优秀的技术专业人员成为个人会员。

4.促进车路云一体化系统架构各层接口标准化和规范化,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开发,形成开源共享的车路云一体化系统架构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

5.进行全国/国际性行业/学术会议的策划、组织和传播,打造系统架构技术领域专家、学者、工程师和青年学生的分享交流平台。加强与国际相关标准化和行业组织的交流和合作。

6.开展车路云一体化系统架构相关标准研究与应用推广,在接口、工具、通信、测试等方面形成相关标准。

7.引领行业关键/基础/交叉/共性技术协同研究,打造联合实验室,开展车路云一体化系统架构测试评价和示范应用活动。

 扫码加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单位会员  扫码加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个人会员

联系方式:

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

刘璟 13601269312 liujing@china-icv.cn

主任委员
李克强

清华大学

副主任委员
廉玉波

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宋景良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张纪升

中路高科交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赵越

联通智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席军强

北京理工大学

高镇海

吉林大学

张磊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

葛雨明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秘书长
唐风敏

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

委员
陈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陈龙

江苏大学

丛炜

国汽智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樊瑞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龚进峰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古永承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何文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侯旭光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

孔德刚

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

雷剑梅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刘晔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彭方强

极氪汽车(宁波杭州湾新区)有限公司

彭双印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秦涛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王大志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分公司

王江锋

北京交通大学

王野

合众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王易之

北京星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

宣智渊

云控智行科技有限公司

薛春宇

复睿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张兆龙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周剑光

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

周旋

徐州徐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朱海龙

北京邮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