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首届全国高校汽车学院院长/系主任闭门会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9年10月27日,2019首届全国高校汽车学院院长/系主任闭门会在浙江省瑞安市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技术教育分会联合主办,瑞安市科学技术协会协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会士、吉林大学汽车研究院院长、教授管欣、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三十所汽车类院校汽车学院院长、系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以“助力国家战略智库建设,推动产学研合作,加快人才培养”为主题,围绕当前汽车产业形势,共商高校如何发挥国家战略智库支撑作用,应对当下汽车产业大变革挑战,推进校企科研合作,加强学科建设及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会议由管欣副理事长主持。

管欣副理事长简要回顾了学会在助力高校学科建设、人才举荐等方面开展的工作,提出了在新形势下继续做强高校,提高学术氛围,打造特色学术品牌,建设好高校协同创新平台。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张立军教授作了题为“新形势下高校学科建设方向探讨”报告,报告简要回顾了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的历史,分析了汽车产业新形势下高校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分享了同济大学在加强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国际化合作等领域取得的成果。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高振海教授作了题为“校企科研合作经验交流”的报告。他指出,当前我国汽车工业正处于转型阶段,正经历着百年不遇的变革时期,为应对新形势、新需求,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 “静心”练内功、“虚心”问痛点、“精心”建平台、“全心”搭桥梁,打好“转化牌”、“宣传牌”、“校友牌”、“国际牌”。要转变校企合作模式由企业帮扶到校企共建,探索科研技术工程化与产教融合化新模式,打造中国的“弗劳恩霍夫校企联合创新中心”。

张旭明副秘书长作了“新形势下汽车人才培养探讨”报告,提出汽车人才培养的目的是要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为适应未来的人才培养体系,要进一步提升人才工作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汇集共享行业资源,加强校企联动,搭建共享资源平台。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助理李顺虎作了共建高校会员活动中心及高校科研资源平台工作进展报告,介绍了学会学生会员活动中心的建设情况与未来规划并介绍了高校科技资源平台的建设情况。

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高校相关工作情况,并对学会高校科研资源平台及相关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会议最后由张进华秘书长作总结,他感谢各高校对学会工作一如既往的支持,希望通过学会这一平台联合各高校更好地为汽车产业服务。他指出,各高校要积极应对汽车产业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加强汽车专业教育体系建设,创新汽车产业人才培养模式,融合全校力量通过学会的平台共同为行业提供服务。张进华秘书长积极回应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从四个方面强化相关工作:

一是继续推动车辆工程学科建设,携手高校共同打造适应汽车产业新形势的学科教育课程体系,满足产业对人才的需要,引领产业技术发展方向。
二是强化学会人才工作能力,通过多样化人才举荐渠道,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发挥科研教学实力较强的院校对地方院校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强校际交流合作;发挥学会学术组织影响力,协助高校推进本科实习教育工作。
三是充分依托高校与专业分会力量,进一步提高学术交流水平,打造高水平学术期刊。
四是持续推进高校科研资源平台工作,打造汽车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推进高校科研资源平台实体化建设,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建立专业研究所、研究中心、区域研究中心,建立实体化创新体系。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张进华出席会议并作会议总结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会士,
吉林大学汽车研究院院长、教授管欣主持会议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张立军教授
作《新形势下高校学科建设方向探讨》报告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高振海教授
作《校企科研合作经验交流》报告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
作《新形势下汽车人才培养探讨》报告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助理李顺虎
作《共建高校会员活动中心及高校科研资源平台工作进展》报告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