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消防安全专题交流会在京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6年10月10日下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消防协会在北京联合举办了“电动汽车消防安全技术交流会”。来自地方示范城市、车辆运营企业、整车及动力电池企业、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企业及相关单位的共12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侯福深副秘书长主持,公安部消防局防火处马恩强处长、工信部装备司汽车处马春生副处长、中国消防协会曹忙根代秘书长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同时邀请了国家科技部 863 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中国汽车技术中心吴志新副主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肖成伟主任、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周荣总工程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王学平高级工程师等行业专家参加了会议。

 

 


 

 

 

 

侯福深副秘书长介绍了前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与中国消防协会在电动汽车消防安全方面的合作情况以及取得的研究成果,目前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联合启动的电动汽车消防安全技术研究进展情况以及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中国消防协会曹忙根代秘书长在致辞中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介绍了当前电动汽车快速发展的形势、电动汽车消防安全研究工作的重要性以及与汽车学会在消防安全方面的合作研究情况,同时强调了继续开展跨领域深入合作研究的重要性。

 

 

 

 

 


 

 

 

会议期间,来自电动汽车消防安全研究课题组的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黄昊副研究员和杨君涛副研究员分别围绕动力电池火灾风险、电动汽车应急救援措施、充换电站消防安全现状及对策分析、动力电池企业消防管理及安全评估等四个方面的研究内容进行了阶段成果汇报。杭州中传消防设备有限公司和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就新能源汽车火灾自动预警及处置整体解决方案、新能源客车安全设计等内容做了报告。

 

 

 

 

 

参会专家围绕报告及电动汽车消防安全技术等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电动汽车消防安全研究工作非常紧迫、重要,课题组阶段性研究成果显著,同时参会专家还对课题组下一步研究方案、重点研究方向及标准规范研制流程等内容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马恩强处长和马春生副处长对中国汽车学会和中国消防协会在电动汽车消防安全研究方面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马恩强处长指出,电动汽车消防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各方面各阶段都不容忽视,都应有相应的标准规范及要求,希望课题组各单位能通力配合,加快消防安全研究工作的进程。马春生副处长希望两家单位进一步协同开展电动汽车消防安全方面更多的基础性研究,并加快推动相关标准的研究制定以及消防安全评估等工作。

 

 

 

 

最后,侯福深副秘书长对会议做了总结,代表课题组表达了对各位领导和专家提出宝贵建议和要求的感谢,表示课题组下一步将深化研究,加大试验验证和数据积累、加快标准研究制定并扩大研究工作组团队范围。在政府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消防协会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电动汽车消防安全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