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加入中汽学会团体会员

来源:歌尔股份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全球布局的科技创新型企业,2008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要从事声学、光学、微电子、精密结构件等精密零组件,虚拟/增强现实、智能耳机、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等智能硬件,以及高端装备等产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目前在多个细分领域占据行业领先地位,微型扬声器/受话器、MEMS声学传感器、虚拟/增强现实出货量全球领先。全球MEMS(微机电系统)企业中,歌尔微电子排名第9位,是唯一一家进入前十的中国企业,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2023年,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5.7亿元。


歌尔全球研发总部

歌尔持续重视研发创新,每年将营收的5%左右投入研发,连续6年夺得中国电子元件百强研发实力榜单冠军。与美国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等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在潍坊、青岛、北京、上海、南京、西安、深圳等国内主要城市,以及美国、丹麦、日本、韩国等国家设立研发中心,形成全球化研发体系,目前累计申请专利超过3.2万项。拥有12个国家级和省级研发平台,参与制订多个国家和行业标准,先后承担了12项“国字号”重大专项、20余项省级专项。

国家提出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AI结合元宇宙、汽车电子、数字健康、人形机器人发展,人民群众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歌尔将紧抓元宇宙时代发展机遇,加快布局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产业,努力成为受尊敬的全球一流企业。

汽车电子是歌尔重点布局的业务方向,目前正在积极拓展汽车电子领域相关业务,并推出多个技术解决方案。歌尔在提升汽车驾乘体验上取得突破,推出RNC(路噪主动控制技术)和EENC(高性能发动机/增程器主动降噪技术)等汽车智能声学技术方案及“软”“硬”融合解决方案,显著提升了车辆驾驶、乘坐的舒适性与体验感、安全性,同时降低了汽车传统被动降噪的成本与时间投入,以领先的性能、业界公认的口碑和团队独家量产经验,已与多家行业头部汽车主机厂建立合作关系,2024年有望与更多国内和国外关键/战略客户建立项目合作。

歌尔丹拿是歌尔集团旗下全球影响力领先的Hi-Fi、汽车音响品牌,不仅拥有顶级声学解决方案和顶级扬声器先进制造能力,拥有世界级高端扬声器研发中心,更是多家知名汽车品牌的独家或主要车载扬声器与音响系统供应商,在高端车型中搭载量处于领先水平。

歌尔光学的汽车HUD(抬头显示)相关光学模组产品以及歌尔微电子的MEMS麦克风、MEMS传感器、UWB(超带宽)模组等相关产品也广泛应用汽车电子领域,这些技术的应用不仅提升了汽车性能和安全性,也为用户带来了更优质的驾驶体验。

未来,歌尔将持续推出品类丰富的技术解决方案,更好地助力汽车电子领域相关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