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数字化工厂国际研讨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的“2015数字化工厂国际研讨会”于2015年6月4日在上海光大大酒店成功举办。会议旨在推动中国汽车先进智能制造建设和数字化工厂发展,帮助汽车制造企业提升生产能力,搭建智能制造技术和数字化工厂相结合的交流平台,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助力汽车制造装备转型升级。

此次研讨会有超过100余名来自国内外多家整车及汽车零部件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及工业自动化领域的专家、企业代表参会,会议围绕智能化工厂、工业4.0与汽车行业、从数字化工厂到智能制造等多个议题进行深入探讨,演讲嘉宾与参会代表展开了精彩的讨论,现场提问不断,交流充分,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对于目前热议的“德国工业4.0”战略,来自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欧阳劲松先生指出德国实施工业4.0是为了其维持其在工业领域的领导地位,觊觎中国市场。他介绍了目前国内智能制造国内的发展情况以及我国在技术层面的形势与需求,打破管理和行业壁垒,重新构建生产要素和价值链,建成产品全生命周期、生产过程全生命周期的统一数据平台,是中国自己拥有工业4.0而不是工业4.0拥有中国的关键。来自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总裁杜品圣先生认为工业4.0既不宣传产品也不宣传技术,它宣传了一种理念,描绘未来工业发展的前景。

作为供应商,西门子作为德国最具代表性的工业企业以及全球工业业务领域的创新先驱,也是“工业4.0”概念的积极推动者和实践者。西门子数字化工厂集团汽车与咨询技术经理周克虎先生介绍了西门子为汽车企业建立的虚拟数字化工厂平台,其业务价值在于其有助于汽车企业提升生气效率、支持其全球化、标准化生产。上海汪青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小青先生以“打造智能化工厂——中国制造业的4.0之路”为题介绍了工业4.0的灵活性,并举例说明可使生产过程得到动态配置,有助于材料及供应链的持续调整,得以在短时间内使产量、质量得到提高并盈利。

此次会议主题是研讨汽车行业数字化工厂建设问题,来自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第九设计研究院技术开发部部长冯君霞博士结合青岛某项目案例介绍了数字化设计在四个方面的应用,包括工艺规则、物流仿真、生产线设计和工厂三维设计。在总装车间工艺设计中,通过对装配工时、线平衡、总装劳动定员、关键工位PS仿真和工艺文件输出等进行分析,充分验证生产线的通过性,实现了人、机、工件的完美结合,提高工艺规划人员的工作效率15%。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皓教授通过实际案例介绍了汽车智能化制造的应用:上海交大参与研制的白车身在线检测与质量诊断控制系统,掌握了大批量、高节拍、多车型柔性生产条件下车身制造过程尺寸精度综合监控技术,解决了自主装备在线监测中的一道重要难题。  

会议同时邀请到吉萨特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MES Solution专家Uwe Schimpf先生演讲题目为“Legato系统:迈向工业4.0的桥梁”,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教授演讲题目为“数控加工大数据与智能机床”,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杨弟平先生演讲题目为“从概念到应用:e&eco-F@ctory节能数字化工厂”,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机器人技术中心孔萌先生演讲题目为“发那科智能机器人在汽车制造业中的应用”。

《中国制造2025》已经发布,智能制造是主要方向。此次研讨会紧密联系“数字化工厂”主题,大家共同探讨汽车行业如何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提高制造装备和制造水平,气氛热烈。与会代表认为在我国,汽车制造业有较好的制造设备条件和IT应用基础,应该有可能在智能化、数字化方向率先实现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