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迎春报告会简讯(2015年1月23日)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从南海、东海的纷争中解读中国周边安全环境与软实力建设

2015年迎春报告会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牵头,于2015年1月22日在中国科技会堂举办。新春报告会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吴幼华主持。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秘书长朱险峰;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裴相精;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左晓卫;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秘书长张咸胜;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等领导同志出席了报告会并集体向大家拜年。来自五大学会的员工和在京部分会员1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和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五大学会联合创办的“迎春报告会”从2008年至今已连续举办7年。多年来,这项活动已经成为五大学会的一个品牌项目,旨在通过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就我国政治、经济形势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大年度热点问题进行全方位的详尽分析和解读,提高学会人员思想水平、认识水平和工作水平,与时俱进。同时,也对五家学会之间的沟通与协调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增强了五家学会团结友好的关系。

近年来,中国东海、南海地区的局势完全可以用“风起云涌”来形容,日本、越南、菲律宾等国家在美国暗中支持下严重侵犯了我国的领土主权。错综复杂的周边环境也是广大人民十分关心的焦点问题。为此,我们邀请了军事问题专家罗援将军作为本次报告会的主讲人。罗援将军是我国著名的国际战略学和国家安全学专家,多年来一直从事国际战略研究,长期兼任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曾任基层指挥员、军作训处参谋,参加过抗美援老(挝)战争。

历时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会共分为三个部分。首先,罗将军介绍了我国南海、东海危机出现的来龙去脉,用大量的图文资料列举出越南、菲律宾、日本侵犯我国领土主权的罪证,并明确地表示在党中央、军委习主席的领导下,我军正在积极有序地采取相应的措施,大力发展现代化军事技术,增强我军战斗力,有信心有决心守护好祖国的南大门,捍卫我国领土主权。然后,罗将军生动地讲述了很多抗美援朝、抗美援越和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的英雄事迹,战后有些英雄不仅没有享受到英雄待遇,反而经历了许多困苦磨难,在座听众听后无不动容。对此,罗将军呼吁在提高现代化军事技术水平的同时,还应大力发展软实力建设,一方面对青少年进行全方位的爱国主义教育,发扬尚武精神;另一方面,要让英雄们有尊严地活着,只有让英雄们有尊严地活着,人民才不会忘记历史,人民的军队才能发扬优良传统,增强战斗力。最后,在座听众与罗将军积极互动提问,罗将军也对大家十分关心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军队反腐以及军队现代化建设情况一一解答,并坚定地表示在关键时刻,人民解放军的战斗力是完全值得信赖的。

报告会在罗援将军的军礼和听众长时间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吴幼华对所有出席报告会的人员表示由衷地感谢,并邀请大家携手相聚在明年由电工技术学会承办的迎春报告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