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联盟成功举办首次技术规范评审会”成功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4年12月26日,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电动汽车联盟)首次技术规范评审会成功在京召开。本次评审会由电动汽车联盟主办、天津清源电动车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清源电动车)承办。16位来自电动汽车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联盟成员单位以及高校的专家参加了本次评审会,并对电动汽车CAN总线测试等4项技术规范进行了评审。

首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侯福深副秘书长介绍了电动汽车联盟技术规范总体进展情况、技术规范评审暂行办法等相关内容,并对今后电动汽车联盟在技术规范编制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展望。

之后,电动汽车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王秉刚主任组织与会专家分别对清源电动车编制的4项技术规范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评审,评审环节包括了起草单位汇报、专家质询与研讨、形成及审定评审意见,4项技术规范分别为电动汽车CAN总线测试、CAN总线故障诊断、整车控制器功能定义及接口规范、整车控制器测试评价。本次评审会得到了电动汽车联盟各成员单位的高度重视,均选派了规范相关专业领域的专家参会,会上参会专家进行了积极而热烈的研讨,并最终形成了4项技术规范的评审意见。

本次评审会的成功召开为电动汽车联盟在技术规范编制方面起到了较好的承前启后作用:一方面,形成了电动汽车联盟技术规范的编制、修订及评审流程;另一方面为联盟开展下一批技术规范研究编制奠定了基础。近期,联盟还将召开第二次技术规范评审会,评审其他5项已完成的技术规范。

背景资料:2010年底,在科技部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上汽、一汽、长安、奇瑞、吉利、江淮等整车企业和天津中心、中汽院,以及清华、同济、北理工等高校共13家单位发起成立“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研究编制行业亟需的电动汽车技术规范是电动汽车联盟的一项重要工作,在联盟2011-2013年的工作中,共安排研究了9项技术规范,其中,天津清源研究编制4项,中汽院研究编制5项。经过三年多的研究,9项技术规范已编制完成,并进行了多轮讨论及征求意见,现已进入最终评审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