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编制项目验收会在京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8年7月4日下午,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编制项目验收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副处长马春生、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机械装备处干部董伟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欧阳明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孙逢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开国、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原商务参赞陈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第一研究室主任王晓明、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副主任刘明等领导和专家,来自中汽学会、中汽协会、中汽中心、中国汽研、清华大学等研究机构,以及来自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华晨、上汽、长城、北汽、广汽、蔚来、小鹏、零跑、丰田、戴姆勒、本田、沃尔沃等国内外重点企业的约80位高级别代表出席本次验收会。本次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副处长马春生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共同主持。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在致辞中首先对实施方案编制项目组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该套方案为产业发展重点工作的确定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宝贵借鉴,并建议验收会后将实施方案以一定的形式发布。同时,瞿司长对当前汽车产业发展形势的特点进行总结,强调规划的贯彻实施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希望以重点工程实施方案为抓手,提出好的政策措施建议,将规划转化为计划,将计划转化为行动,携手共同推动汽车产业由大到强。

接着,会议进入实施方案汇报和验收环节,由验收专家组组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主持。首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代表组织单位对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八项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的总体情况进行汇报,并代表编制小组提出了2018-2019年度重点工作建议;随后,“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关键零部件重点突破工程”、“新能源汽车研发和推广应用工程”、“智能网联汽车推进工程”、“先进节能环保汽车技术提升工程”、“‘汽车+’跨界融合工程”、“汽车质量品牌建设工程”和“海外发展工程”八项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小组组长及代表,分别就各项八项重点工程的目标、重点工作、年度计划以及保障措施等进行了详细汇报。

在听取各编制小组的汇报后,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欧阳明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孙逢春、国家新能源汽车科技专项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原商务参赞陈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第一研究室主任王晓明、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副主任刘明、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严刚、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邢如飞、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主任办技术中心副主任李书利等验收组专家一一围绕实施方案总体情况、工程目标、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等发表真知灼见,提出了大量的富有建设性的宝贵意见建议;同时,部分企业代表也进行了发言,为实施方案建言献策。最后,验收专家组形成验收意见,验收专家组组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宣布通过结题。

最后,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副处长马春生进行会议总结。马春生副处长再次肯定了实施方案编制项目的工作和成果,强调编制实施方案的初衷是对汽车产业发展进行方向性引导,优化提升资源利用效率,营造良好的汽车产业发展环境,为推动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性发展做好服务。他还提出希望编制小组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根据专家意见建议对实施方案进一步聚焦和凝练,以实施方案为抓手,共同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