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四个腐蚀老化单项标准征求意见稿评审会议在沈阳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7年9月22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防腐蚀老化分会主办,沈阳防锈包装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汽车防锈包装规范车身冲压件》、《乘用车车身试验舱加速腐蚀试验方法》、《普通乘用车白车身防腐设计指导规范》和《汽车耐老化术语》四个标准征求意见稿评审会议在辽宁政协会馆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标志着这四项腐蚀老化标准已完成各编制单位意见征集,正式进入行业意见征集阶段。

受邀出席本次标准征求意见稿评审会的63位专家分别来自于26家汽车主机厂及相关相关单位。会议主要内容围绕着四个标准的征求意见稿进行会议讨论,各位专家及参编单位成员积极踊跃的提出了相关意见,并展开热烈的讨论。

本次标准评审会议在两个会议室同时召开,第一会议室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防腐蚀老化分会副秘书长王俊先生主持。第二会议室由沈阳防锈包装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李伟哲先生主持。

9月22日上午,沈阳防锈包装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的谭振洲先生在第一会议室对《汽车防锈包装规范车身冲压件》的意见稿进行发布及讲解,参编单位成员及行业专家展开讨论。

会议经过讨论和交流,参编单位成员和行业专家,对标准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以下的修改意见:

1.专家对标准内容作进一步精炼;

2.会议讨论对标准术语做更为具体的定义;

3.会议讨论调整了标准内容的逻辑顺序,使标准前后内容联系更加紧密;

4.会议对标准范围和防锈包装工艺的描述提出了修改意见;

会议主要起草人将针对这些意见对标准进行相应的修订,并修订完成标准定稿

华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金超先生在第二会议室对《普通乘用车白车身防腐设计指导规范》的征求稿进行发布及讲解,并仔细解剖标准细则。参编单位成员及行业专家展开讨论。

会议经过讨论和交流,参编单位成员和行业专家,对标准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以下的修改意见:

1.会议讨论对标准中喷蜡的具体范围进行规定;

2.会议讨论增加车身门槛区域喷蜡的图示说明;

3. 根据有无护板的情况,对PVC的喷涂要求做进一步明确;

4.再次对标准语言做进一步提炼;

5.对背门的喷蜡要求以备注的形式体现,不做强制要求。

会议主要起草人将针对这些意见对标准进行相应的修订,并修订完成标准定稿。

下午的两项标准评审会议同样平行召开,第一会议室由浙江吉利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陈羲先生对《乘用车车身试验舱加速腐蚀试验方法》征求意见稿进行阐述和讲解,参编单位成员和行业专家展开讨论。

会议经过讨论和交流,参编单位成员和行业专家,对标准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以下的修改意见:

1、会议讨论增加盐雾阶段对沉降量的要求4~6ml/h;

2、会议讨论对冷凝段的加湿方式做出具体规定;

3、会议讨论对试验过程中各阶段的转换时间做了具体规定;

4、会议讨论试验过程中为达到白车身的密封要求,对需要安装的零件明细做进一步规定;

5、会议讨论对试验过程中标准版的材质,型号做了具体规定;

6. 会议讨论对试验前、试验中及试验后的白车身清洗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主要起草人将针对这些意见对标准进行相应的修订,并修订完成标准定稿。

第二会议室由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张晓东先生对《汽车耐老化术语》征求意见稿进行阐述和讲解,参编单位成员和行业专家展开讨论。

会议对标准的以下内容进行了讨论:

1、会议讨论建议对标准标题进行修改,以更好的反映整个标准的内容;

2、对标准第三部分“环境因素”词条的定义及“总辐射”词条的英文翻译斟酌修改;

3、对标准第四部分“标准样件”、“参考物质”、“标准(老化)参考物质”、“参考样品(参照样品)”等词条参考GB/T 17025的定义进行精简或作进一步说明。“曝露表面”和“有效表面”两个词条根据汽车耐候性试验列举部分示例,以便于理解。“兰利”词条增加与国标单位的换算关系;

4、标准第五部分增加与橡胶失效评价相关的术语词条,如“翘曲变形”、“龟裂”、“硬化等词条;

5、标准第六部分将黑板温度、黑标温度作为单独词条列出。“相对湿度”、“露点温度”、“润湿时间”、“日照时间”等术语词条建议调整到第三部分——“环境术语”部分。

会议主要起草人将针对这些意见对标准进行相应的修订,并修订完成标准定稿。

四个标准的征求意见稿评审会议在沈阳的顺利召开,为标准最后阶段的修订和完善发挥了积极的助推作用,为标准的定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感谢沈阳防锈包装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