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工程创新论坛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模块化分布式电驱动重载车辆设计理论与系统控制技术”启动会成功举行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近期,清华大学牵头,联合吉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北京航天发射技术研究所,成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模块化分布式电驱动重载车辆设计理论与系统控制技术”,该项目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的第一个重大项目。1月31日,车辆工程创新论坛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启动会成功举办。

本项目面向国家交通运输重大需求,通过构型原始创新与控制变革,实现重载车辆跨越式发展,推动车辆工程领域核心知识体系全面重构与焕新。项目以模块化分布式电驱动重载车辆为研究载体,创新车辆构型设计与控制技术,为“打造新一代道路运输大国重器”打下坚实基础;同时项目执行将创新科研范式,缩短基础研究-科技创新-工程应用转化周期,项目成果拟在大型火箭箭体运输等实际超大件/重载运输任务中进行实车应用。

为贯彻国家关于“加强有组织科研”的相关要求,本次论坛围绕车辆构型设计与控制,梳理相关领域的外延性技术难题,形成研究共识清单,引导青年学者们共同探索车辆设计与控制的变革创新,加快我国在车辆工程领域创新的步伐。

本次论坛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指导,由项目单位清华大学、北京航天发射技术研究所、北京理工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联合主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支持。论坛由该重大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教授杨殿阁主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代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处顾问张宁分别为论坛致辞。该重大项目总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以《数据驱动的自动驾驶决策与控制技术及应用》为题作大会主旨报告。项目团队清华大学黄晋、吉林大学赵阳、北京理工大学张雷、东南大学庄伟超、清华大学江昆、北京航天发射技术研究所张军伟分别汇报了重大项目及五个课题的研究任务、研究挑战、研究内容及创新点等内容。项目及课题负责人杨殿阁教授、吉林大学高镇海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刘辉教授、东南大学殷国栋教授、北京航天发射技术研究所朱学斌研究员分别就重大项目五个课题的外延研究内容提出了基金项目申请建议。会议还邀请了行业知名专家泰安航天特种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轶男、厦门金龙研究院副院长宋光吉、比亚迪汽车工程研究院平台总监姜龙,从企业实际需求角度出发,分享了其具体技术研究需求。

项目负责人杨殿阁教授主持

 

李克强院士做大会主旨报告

 

本次论坛进行有组织科研新范式的探索,以重大任务需求为牵引,实际工程问题为导向,围绕重大项目组织基金项目群,推动学科牵引下有组织科研范式。会议设置了圆桌分论坛,就车辆新构型设计问题、车辆智能化问题、车辆控制问题分别安排了三个分会场,邀请了重庆理工大学石晓辉教授,合肥工业大学陈无畏教授、张农教授,湖南大学姜潮教授,湖北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吴超仲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杨世春教授、徐向阳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徐昕教授,北方车辆研究所陈轶杰研究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人才与教育工作部薄颖部长,北京理工大学王震坡教授,同济大学孙剑教授、陈辛波教授、熊璐教授,长沙理工大学胡林教授,重庆大学郑玲教授等众多行业顶级专家(不一一罗列)共同研讨,围绕项目研究任务与外延挑战展开详细讨论,凝练了基金申报建议主题。

 

各行业专家一起围绕重大项目内容、方案、组织方式等均提出了宝贵建议,并围绕项目外延研究挑战展开详细讨论,凝练了系列建议的基金项目研究主题,围绕重大项目形成系列研究布局。具体研究主题建议如下:

一、车辆新构型设计方向

(1)面向超大件/重载运输需求的车辆电动轮功能集成方案设计与轻量化

(2)面向极端工况和特殊功能需求的重载车辆新型行走系统设计

(3)结构功能一体化全新重载车辆行驶性能评价方法

(4)分布式电驱动重载车辆模块化先进悬架技术

 

  二、车辆智能化方向

(1)面向超大件运输的车-路-货全状态感知技术

(2)多车协同运输系统的多尺度仿真系统与测试体系

(3)复杂工况下超大件运输三维场景构建与风险评估

(4)超大件/重载运输车辆智能驾驶技术

 

三、车辆控制方向

(1)机理与数据联合驱动的重载车辆动力学建模方法

(2)多传感器融合的重载车辆状态/参数估计和安全评估方法

(3)分布式电驱动重载车辆多维失稳机理与主动安全/容错控制方法

(4)模块化分布式电驱动重载车辆驱动/制动一体化能量管理与优化控制

 

会议最后对建议研究主题进行了报告,重大项目总顾问李克强院士对会议研讨形式和结论给予了充分肯定,是践行有组织科研很好的一种方式,并要求重大项目团队以此为契机,通过有组织的科研活动,以实际问题为牵引进行落地验证,为行业树立标杆,通过创新和持续努力,推动行业的进步与发展。基金委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主任最后也总结强调,要求严格建立项目管理机制,推动项目实质性的进步,以高标准、严要求,保证项目的高质量完成。

 

车辆工程创新论坛暨重大项目启动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