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职业素养教育进院校工程”系列公益活动的招募通知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印发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弘扬工匠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素养,推动《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 [2019]13号)的落地生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北京修证公益基金会等单位于 2023 年9月至12月开展“职业素养教育进院校工程”系列公益帮扶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背景与意义

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将持续推进,产业格局将加快重塑,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的大背景下,汽车行业对从业人员的需求是应用型综合人才,除掌握基本知识和技能外,还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职业院校是为企业输送一线生产和管理部门人才的摇篮,院校应将学生职业素养工作贯穿于整个职业教育全过程。

北京修证公益基金会是专门以职业素养研究、教育为己任的公益组织,是教育部曾专门发文(教建议[2016]第240号)支持其开展职业素养教育的单位,该会以企业一线职场经历总结所编写的《职业素养》在2020年被教育部列入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具有中国自主知识结构特色,其中包含的素养理念与汽车行业相关性强。该会开展的“职业素养教育进院校工程”以一整套的职业素养教育教学资源,已在数十家院校开设了职业素养公益示范教学点,获得了诸多院校和老师的普遍好评和认可。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一直致力于发挥行业组织桥梁和纽带作用,高度关注职业院校汽车相关专业教师职业素养教育情况,认可并支持北京修证公益基金会的职业素养课程与教育教学体系建设,特此招募相关职业院校参与到此系列公益活动中。作为公益帮扶活动,由北京修证公益基金会筹集活动费用,参与学校无须支付任何费用,入围院校将依据招募条件进行评估和筛选。

支持单位

中国绿发会绿色发展教育基金

1.每期50人获得免费参加职业素养提升培训的机会(2-3天)

四、招募条件

(一)公益培训项目

1.开设汽车相关专业的院校;

1. 申请赠阅的教师,其岗位与职业素养教育教学相关;

2. 每所院校申请教师不超过3人。

(二)申请职业素养教育公益培训项目请电话咨询,报名截止 9月15日。

六、报名咨询

​联系人:

王  亮 13810371150

刘寅峰 13426345192

白  蕤 185002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