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otaxi商业化运营政策法规研究》项目结题会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23年3月14日,受百度委托,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承担的《Robotaxi商业化运营政策法规研究》项目结题会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成功召开。来自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百度政策研究领域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汇报了研究成果。该研究根据我国立法程序与实践情况,选取德国和英国robotaxi政策法规体系,分别从自动驾驶车辆技术准入、运营服务准入、事故责任判定与赔付、保险、数据收集与使用等方面进行对比分析,为我国建设robotaxi商业化运营政策法规框架提出了建议。与会专家对本项研究的意义及成果表示了高度肯定,并就成果的应用、后续研究方向提出了建议。

综合各位专家的意见,针对下一步工作,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将积极发挥平台作用,联合行业力量,开展以下两个方向的工作:第一,进一步拓展研究方向,全面梳理robotaxi运营的配套政策需求,如全无人自动驾驶落地的“四不一难”问题(即全无人自动驾驶车不能入市、不能上牌、大部分城市依旧不能去掉安全员、不能运营收费、事故责任难以认定);第二,在现有的政策对标研究的基础上,开展深入和细化研究,总结和归纳具有实操性的管理办法,解决政策到实践之间的断层问题,以期形成全面的、具有可操作性的研究成果,上报高层和有关部门, 切实为行业发展、为政府决策提供可行建议。

欢迎更多专业力量参与到本项研究的后续工作,有意向的单位和专家,可以进一步联系我们。联系方式:孙宁13552627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