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徐念沙一行赴中汽学会调研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11月18日上午,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党委书记徐念沙率调研组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调研。中国机械联秘书长、党委常委宋晓刚,党委常委陈斌、于清笈,以及中国机械联办公室、行业发展部、人事会员服务部、国际合作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中汽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党总支书记张进华、副秘书长侯福深、王菊,战略院副院长战静静,以及学会党群工作部、综合管理办公室、规划部、标准管理部、氢燃料电池中心、智能制造与装备研究中心负责同志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

徐念沙会长一行在张进华秘书长、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郑继虎等领导的陪同下首先参观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仿真与传感器测试、整车虚拟与人机交互、车辆系统在环实验、场地与道路、电子电气信息架构、信息安全和整车无线通信等实验室。领导们认真听取了各实验室最新科研成果介绍,还不时地向身边的科研人员了解智能网联汽车最新技术和各示范场景的测试和运行等方面情况。

调研座谈会上,张进华秘书长首先对徐念沙会长等领导莅临中汽学会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张秘书长从学会党建工作、战略研究、协同创新、CSAE标准、学术交流、科技期刊、科技奖励、科技成果评价、人才培养、科普文化、国际合作、会员发展与服务十二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党建引领学会改革发展情况,并概要地介绍了汽车产业整体状况以及国外著名行业协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郑继虎详细介绍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成立背景,发展历程、科研情况、核心业务(包括国家智库建设、共性技术研发、服务平台、创新生态、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情况。  

调研组领导结合汇报情况,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创立、运营模式和发展,学会团体标准制定、标准引领、示范应用,会员结构与服务,科技奖励与成果评价等方面情况与学会领导进行了探讨交流。调研组领导认为,中汽学会坚持以技术为本,团队人才“真材实料”、服务行业“货真价实”,贴近产业联系紧密,各项工作得到了行业企业的高度认可,政府的强力支持,享有较高的行业声誉,在推动行业技术发展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徐念沙会长在总结讲话时,首先对中汽学会高度重视本次调研活动表示感谢。对学会能力建设、快速发展给予高度肯定。他说,中汽学会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在科技智库建设、产业科技引领、发挥联盟和国家创新中心平台协同创新作用、参与全球汽车科技治理体系建设等方面,做了很多探索,积累了很多经验,形成了很好的服务行业创新发展的能力,成绩斐然。希望学会继续发扬,保持定力,把握好中国汽车产业技术路径发展方向,同时,也希望中汽学会加强与中国机械联各方面的工作合作,业务上的相互支持,共同提升行业组织的能力水平,为推进机械大行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