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行动”汽车前沿技术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班在北京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11月11-13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主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承办,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协办的“双碳行动”汽车前沿技术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班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壳牌(中国)有限公司、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北斗星通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集度汽车有限公司、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武汉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深圳技术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汽车整车、零部件企业及高校共132位学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本次研修活动。本次研修活动采取主题报告、交流研讨、调研参观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从事双碳领域政策研究、规划管理、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企事业单位管理者、技术从业者,高校教育者提供了一次从理论到实践、从技术到应用、从政策到市场的知识与技能培训。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致辞

 

在开班仪式上,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先生致辞,他指出: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简称高研班)是国家人社部组织实施的,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继续教育,加快人才自主培养,不断提升我国专业技术人才自主创新能力的品牌研修项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已连续两年入选人社部高研班项目,本年度主题为:“双碳行动”汽车前沿技术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将重点围绕双碳背景下汽车产业变革与能源变革、热点政策和标准体系、核心关键技术发展趋势以及跨领域协同发展三个维度开展研讨。期望参与本次高研班活动的各位学员都能学有所得,也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同济大学国家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余卓平先生授课

 

11月11日上午,同济大学国家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余卓平先生以“双碳目标下汽车产业的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发展”为题做主旨报告。报告中表示:实现碳中和已成为全球共识,中国也将于2030年实现碳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汽车产业出现了“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相互赋能、系统变革的大潮。我国新能源汽车2022年1-7月市场渗透率月平均超过24%,引领和加速了全球汽车电动化进程。目前,以特斯拉、蔚来等为代表的高端乘用车市场和以五菱MINI宏光等为代表的小型电动国民车市场,正展示着纯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但市场规模更大的中端车市场却因纯电动车需克服里程焦虑而加大电池容量使成本过高面临挑战,需要通过加快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并推动插电增程式电动汽车市场发展来解决。而更长续航需求的运营车辆市场正在呼唤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启动。智能网联汽车也正在从单车智能向着车路协同的车路云一体数字交通系统方向发展。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先生授课

 

随后由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先生以“我国“双碳”战略实施及热点形势政策解读”为题作主旨报告,对我国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及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进行深度解读,并结合全球碳中和进程及典型产业金融案例分析,重点阐释“十四五”及进中期重点领域和行业任务部署、激励约束政策创新及地方转型的实践,并提出后续更好布局“双碳”工作的建议。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环境资源所主任吴睿先生授课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所博士张铜柱先生授课

 

在11日下午的课程中,首先由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环境资源所主任吴睿先生作“交通运输落实双碳目标要求的挑战与路径”主旨报告。报告梳理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对交通运输领域绿色低碳发展的要求,介绍十四五期及未来一段时间交通运输行业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目标任务和行动方案。随后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所博士张铜柱先生分享“中国汽车行业低碳发展标准体系研究”主旨报告。详尽介绍了介绍中国汽车行业低碳发展标准体系建设背景、国内外汽车低碳标准体系现状,中国汽车低碳发展标准体系建设思路、标准体系架构及各部分内容工作进展情况。

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电动车技术开发中心电池应用开发部

高级经理黄伟先生授课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坚先生授课

 

在11月12日上午的课程,首先由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电动车技术开发中心电池应用开发部高级经理黄伟先生作“双碳背景下,比亚迪新能源发展战略与动力电池技术发展趋势”主旨报告。报告中介绍了比亚迪的绿色梦想以及为实现梦想所做的产业布局,在新能源领域我们长期坚持的市场战略,产品战略,技术战略。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从满足用户需求角度出发,介绍比亚迪在动力电池技术发展的背后逻辑与内在创新驱动力。随后由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坚先生作“双碳背景下,车用氢能技术发展趋势及商业模式”主旨报告,报告主要阐述了:国内双碳背景与政策形势;燃料电池汽车技术与产业发展情况;车用氢能生产、储运及加注现状;车用氢能技术发展前景与政策建议等内容。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史建鹏先生授课

 

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导、新能源汽车研究中心主任陈勇先生授课

 

11月12日下午,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史建鹏先生以“双碳背景下,燃料电池技术发展趋势及企业低碳实现路径”为主题做了报告分享,报告中指出:2020年,中国基于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宣布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愿景。“双碳”目标的实现过程,也是催生全新行业和商业模式的过程,企业应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抓住绿色转型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同时,燃料电池技术作为零碳、高效、清洁的新能源技术,随着技术发展的日趋成熟,必将在绿色发展中大放异彩。随后由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导、新能源汽车研究中心主任陈勇先生分享报告“双碳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动力传动系统的技术发展趋势”。报告较全面讲述了在双碳需求背景下,新能源汽车电动化不等于只有纯电动一条技术路线。氢燃料电池、插电式混合动力、普通混合动力,以及超级混合动力、融合动力技术等创新动力技术,都有自己的技术优势和市场需求,也都有技术创新、提升的空间。在电动化大方向的引领下,汽车产业已经形成多样化的动力技术路线,真正进入动力多元化时代的技术发展趋势。

昆明理工大学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雷基林先生授课

 

电动汽车产业技术战略创新联盟副秘书长兼充换电设施与智慧能源协同专委会主任

邵浙海先生授课

 

11月13日上午的课程中,首先由昆明理工大学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雷基林先生分享报告“内燃机清洁燃烧与低污染排放发展趋势及高原环境适应性”。报告中指出:内燃机工业是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础产业,我国石油消耗和节能减排的最大主体。节能和减排已成为全球内燃机产业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共识,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目标的重要途径。报告中主要介绍内燃机的发展历程和发展现状,探讨未来清洁燃料及其燃烧技术、低排放污染物控制技术以及我国西部高原地区运行的内燃机高原特性及其清洁燃烧与排放控制技术等。随后是电动汽车产业技术战略创新联盟副秘书长兼充换电设施与智慧能源协同专委会主任邵浙海先生分享报告“双碳背景下,车网融合发展趋势及商业模式”。主要内容包括:双碳背景下的“车网融合”概念、车网协同应用需求与技术框架、典型系统方案、重点领域技术进展、发展趋势及路径,商业模式探讨等主题。

参观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成果展厅

 

13号下午,线下学员参观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成果展厅创新中心聚集国内外高端专业人才等产业创新资源,以围绕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开展基础技术研究、技术转移扩散、首次商业化应用和创新公共服务为主要目标任务,着力培育一批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持续高效引领和支撑行业发展,提升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及相关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本次研修活动,课程设置合理,内容丰富,专家讲解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学员学习态度端正、认真专注,研修氛围浓厚、互动频繁,研修活动得到学员的高度赞扬和一致好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以高研班为契机,探索在能源转型背景下,我国汽车产业实现“双碳”目标的有效途径,以科技创新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部分线下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