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探索未来的车辆与交通”国际青年科学家沙龙——氢能与氢安全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11月12日,“协同创新∙探索未来的车辆与交通”国际青年科学家沙龙——氢能与氢安全成功举办,沙龙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联合会承办。本次沙龙活动聚焦氢安全问题,针对氢能与氢安全在政策、标准、法规、检测、试验、运维等多个方面共同探讨,来自于法国、中国等共计8位青年才俊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沙龙通过汽车学会视频号直播、氢燃料电池汽车网等平台开展同步宣传,观看量累计超过2500人次。

会议主席、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李建威副教授做开场致辞

 

会议主席、北京理工大学李建威副教授首先对会议组委会以及各位演讲嘉宾表示感谢,并对会议的主要内容和与会嘉宾作了简要介绍。李教授表示,发展氢能,安全为先,此次活动聚焦氢能与氢安全领域,各位青年科学家针对新问题、新方向、新观点、新思想进行交流切磋,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专家郝冬博士特邀主旨演讲

 

郝冬博士发表了题为“试验技术助力燃料电池汽车安全性提升”的演讲。针对试验技术如何助力燃料电池汽车提升安全性这一问题从部件、系统到整车多个角度给出了详细解答,同时郝冬博士详细介绍了中汽中心在燃料电池汽车安全性提升方面所做的创新工作。

法国科学院-燃料电池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华志广博士发表演讲

 

华志广博士发表了题为“基于回声状态网络的氢燃料电池寿命预测技术研究”的演讲。华博士结合个人在法国科学院-燃料电池国家重点实验室所开展的氢燃料电池寿命预测技术相关的研究工作做了详细的汇报。归纳了将回声状态网络应用于氢燃料电池寿命预测方面的合理性与先进性,最后对未来关于氢燃料电池寿命预测的重点相关技术做了展望。

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工程师翟双博士发表演讲

 

翟双博士发表了题为“商用车燃料电池发动机可靠性设计与安全运营”的演讲。介绍了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燃料电池全生命周期的安全质量管理体系中所作的工作,系统设计可靠,整车集成/控制得当,终端客户使用恰当是实现燃料电池汽车20万公里安全可靠运行的三要素,最后总结了公司未来在车载氢安全方面的重点发力方向,供相关同行借鉴与参考。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吕洪副教授发表演讲

 

吕洪副教授发表了题为“燃料电池汽车氢安全评价研究”的演讲。详细讲解了仿真与实验相结合的方法体系,介绍了团队在燃料电池汽车氢泄漏-扩散等方面的创新工作,总结了停车方式对于燃料电池汽车安全的影响规律,为燃料电池汽车的氢安全设计提供科学的指导。

特嗨氢能检测(保定)有限公司总经理段志洁博士发表演讲

 

段志洁总经理发表了题为“燃料电池氢安全测试技术”的演讲。介绍特嗨关于燃料电池氢安全测试技术积累与相关方面的创新工作,讨论了氢安全测试技术的必要性及研究难点所在,对氢安全测试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给出了思考及预测。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政策与技术发展中心政策研究专家王薛超博士发表演讲

王薛超博士发表了题为“车用氢能安全管理及应急管理思考”的演讲。从政府如何监管的角度,介绍了车用氢能的问题现状。对主管部门及车用氢能安全监管职事项行了全面分析,讨论了应急处理体系的构建过程,提出了车用氢安全管理及应急处理体系的相关建议。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沈水云副教授发表演讲

 

沈水云副教授发表了题为“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低铂化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的演讲。介绍了燃料电池低铂化的一系列关键技术,分析了燃料电池催化剂衰减行为,阐明了阴极催化层内氧气体相传输机理,介绍了低铂化对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综合性能提升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标准化研究所学科带头人/ISO SC37/WG1和WG2工作组注册专家兰昊高级工程师发表演讲

 

兰昊高工发表了题为“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氢安全与标准化”的演讲。介绍了当前燃料电池汽车氢安全相关的标体系,分析了燃料电池汽车氢气泄漏扩散规律的以及氢气燃烧规律的研究现状,以及当前中汽中心关于氢气扩散规律和燃烧规律的研究成果,介绍了国际标准化对于氢燃烧规律的研究现状,指明了氢气扩散与燃烧下一步研究工作的重点内容。

氢能与氢安全线上沙龙是“协同创新∙探索未来的车辆与交通”国际青年科学家沙龙系列活动之一,系列活动重点聚焦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氢能与氢安全、协同创新∙探索未来的车辆与交通等三个主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以国际青年科学家沙龙为契机,搭建青年学者交流学术新问题、新方向、新观点、新思想的平台,激发青年科技骨干、科技领军人才、海外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助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为实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