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otaxi商业化运营政策法规研究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22923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联合发起的《Robotaxi商业化运营政策法规研究》项目启动会在线上成功召开。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智能中心专家代表,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法规室副主任黄金晶,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副理事长关积珍,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刘宗巍,北京车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宁,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运营中心副主任吴征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副主任公维洁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并给予指导。来自国内外重点汽车企业、自动驾驶出租车科技和运营公司、出行平台公司、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运营企业、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等近7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汽战略院副院长战静静主持。

 

(线上会议现场)

 

会上,联合项目组首先对“Robotaxi商业化运营政策法规研究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思路、主要研究任务和项目推进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据介绍,项目重点将从Robotaxi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国内外Robotaxi商业化落地政策法规对标分析、Robotaxi相关政策需求分析、我国Robotaxi商业化落地政策法规框架构建四个方面开展深入研究。该项目将在年底前完成第一阶段的研究,形成研究报告和面向相关政府部门提交的专报,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后续将长期持续深化开展Robotaxi商业化落地政策法规的研究和推动。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在听取项目组的汇报之后,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提出了大量的真知灼见,为联合研究项目的进一步开展提出了大量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战静静副院长做会议总结。她提出课题组将进一步吸纳各位专家和代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Robotaxi商业化运营政策法规研究项目方案,按照科学、客观、创新的原则,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联合各方专业力量共同推动各项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