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学会高质量完成国家科技部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课题!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923日上午,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承担的2021年科技部科技创新战略专项科技支撑我国新能源汽车持续引领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项目结题验收会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

科技部高新司陈家昌司长、柏杰二级巡视员、问斌处长、程炳超二级主任科员到会指导,科技部高新司能源与交通处二级主任科员程炳超主持会议。

会上成立了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李开国、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研究员肖成伟、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蔡蔚、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艾新平、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丽芳、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邵志刚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并推选李开国为专家组组长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侯福深副秘书长代表项目课题组汇报项目完成情况和主要研究成果。通过听取汇报、审查相关验收资料和质询讨论,专家组认为,中汽学会项目组高质量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目标任务且成果创新性突出,研究成果对指导未来5-15年新能源汽车领域国家创新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科技部领导和评审专家组高度评价了项目组的工作成果,并建议持续支持汽车科技战略研究工作。

 

项目介绍

项目于20216月在科技部正式获批立项,项目课题组历时1年时间,通过案头文献研究、案例分析、实地调研、地平线扫描、德尔菲调查、专家研讨咨询等系统化研究工作,围绕科技支撑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引领和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战略目标,开展了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发展趋势研判、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需求分析、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能力评估、我国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战略目标与路径研究、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组织模式研究与支撑政策建议等五项研究内容。

本项目研究体现了三大创新点,一是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创新性地应用地平线扫描结合德尔菲调查开展新能源汽车前沿技术预见研究;二是搭建了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数据库与创新能力评估模型;三是立足新能源汽车向智能化发展的新阶段,提出“一体两翼”技术研发布局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