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奋进·发展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从“十一五”到“十四五”、从改革开放三十年到改革开放四十年、从汽车制造大国到产业强国、从产业结构调整到重构生态新格局,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International Forum (TEDA) on Chinese Automotive Industry Development](以下简称“泰达汽车论坛”)已伴随中国汽车产业走过十七载变革发展,2022年将迎来“强信念 稳发展 开新局”的十八岁。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作为主办方之一,已连续17年参与泰达汽车论坛。在二〇〇五年的首届论坛上,时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现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的付于武先生在主持主论坛中曾讲到“泰达汽车论坛不仅是汽车行业的高层会议,更是全行业的盛会”。泰达汽车论坛始终在“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这一永久主题引领下,集聚行业智慧,围绕汽车产业发展大计深入探讨,经过17年的不断努力,已发展成为汇聚政、产、学、研、用为一体的高端交流平台,被誉为“汽车行业达沃斯”和“汽车产业发展风向标”。

泰达汽车论坛作为引领汽车行业发展的高端品牌盛会,始终坚持完善论坛各项工作,持续提升论坛专业内涵和智库成果。泰达汽车论坛充分结合汽车规模大、产业链长、产业覆盖面广、产业结构复杂、技术集成难度高等特点,以更广阔的视野邀请政、经、商、科等不同界别领导和人士共话汽车产业发展焦点,以更高水平和专业度邀请国内外权威专家、企业高管共议汽车产业发展痛点,展现更具权威性的观点和视角。在秉承历届论坛的成功经验基础上,锐意进取,积极创新。在原有的全体会议、圆桌会议、互动研讨的基础上,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增设头脑风暴、领袖峰会、专题对话、泰达聚焦、中国-德国产业对话会、中日汽车产业对话会、VIP闭门会、思想交锋、热点沙龙、技术瞭望、政企智库闭门会、G9论坛等全新会议模式,并从政策动向、市场趋势、技术创新、商业模式、产业融合等多个维度探讨汽车产业重点问题,引导与会代表在交流与研讨中,展开思想碰撞,分享创新思路,共鉴有益经验。

当今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革,汽车、交通、通信、科技等多产业深度融合;同时加之愈演愈烈的国际竞争态势,零部件供应与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突破受到严峻挑战。亟需泰达汽车论坛这样高规格的论坛,来组织多领域专家为汽车产业稳定健康发展出谋划策。正如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在2021泰达汽车论坛所倡导的“汽车产业亟需融合创新,以跨部委、跨产业、跨领域的方式实现汽车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升级再造”。这既是行业的核心痛点,也是泰达汽车论坛的宗旨所在。

站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开篇谋局取得良好发展态势的档口,我们更应借助泰达汽车论坛的纽带作用,聚焦政策法规协调、前沿技术交流、应用模式研讨、产业协同对接等产业发展创新需求,做好我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顶层战略设计,进一步集聚全球创新资源,以典型场景示范驱动融合技术落地,推动汽车产业跨界协同创新发展、引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强信念 稳发展 开新局,为实现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