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动力电池集成及管理技术挑战赛圆满收官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7月10日,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动力电池集成及管理技术挑战赛”在素有“万里长江第一城”的四川省宜宾市落下帷幕。

为培养和挖掘动力电池技术创新的高潜力人才、征集遴选动力电池集成创新创意,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特斯拉中国、宜宾市政府共同举办本次动力电池集成及管理技术挑战赛,最终有十所高校队伍进入决赛,包括北京电动车辆协同创新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湖南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吉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为期三天的活动中,10支进入决赛的高校队伍参与了赛前热身创新营活动以及科技沙龙,可谓收获满满。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表示,动力电池产业的培育发展还有很大空间,中国汽车工程学举办挑战赛有三方面意义,首先,通过比赛挖掘全国高校的优秀创新人才团队,更好地引进到宜宾,与当地进行深入的交流学习;第二,学会积极在大赛中发现优秀创新成果,致力于将其孵化,帮助好的作品在宜宾实现产业化落地;第三,此次参加活动的许多评审、专家委员都是国内动力电池领域的专家,希望能通过专家和宜宾的对接交流,更好地推动宜宾市动力电池领域的创新资源整合。

挑战赛决赛分为现场答辩和实物测试两个环节,其中,现场答辩由10名评审委员会专家针对参赛设计方案,从方案设计技术方案完整性、创新性、可行性,产业化应用,现场答辩逻辑性与回答问题准确性等角度进行评价;系统测试环节由19名裁判委员会专家从电池系统参数测量、充放电测试、最高功率放电测试、雨淋测试、跌落测试、底部球击测试和耐温测试等7项测试项目进行评价。

其中充放电测试环节是对选手参赛作品的基础性能测试,包括一次充、放电测试和一次充、放电检验,确认参赛作品充放电完整性。

最高功率运行测试要求在测试过程中电池能够正常执行放电过程,且无电解液泄漏、着火、热失控等现象,此项目在充放电测试的放电环节同步进行。

雨淋测试需要将参赛电池放置于雨淋测试设备下,接受来自几个方向的水流冲击,要求在测试结束后电池无电解液泄露、着火、热失控等现象,此项目模拟了车用电池可能面临的自然降雨情况,考察电池密封的安全性。

底部球击测试项目需要将选手参赛作品置于球击测试台,对电池包进行100J能量的球击测试,对电池可能受到的外力撞击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模拟,也对电池包的可靠性有了更全面的考察。

跌落测试项目中选手参赛作品将被以实际维修或者安装最可能跌落的方向,从1.5m高度自由释放落到硬质地面,模拟电池包真实落地情况。

耐温测试将电池包放置于加热平台上,以高温加热电池包底部一定时间,保证蓄电池包或系统无失效现象。

经过两天激烈的测试比拼,裁判、答辩委员们的认真探讨,动力电池集成及管理技术挑战赛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各1名和优秀奖7名。一、二、三等奖颁奖仪式将在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期间举行,同时,挑战赛成果展也将在大会期间展会。花落谁家,届时即将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