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路线图”深化研究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22年7月6日,“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路线图”深化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天莲大厦成功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李燕、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郝吉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发展处处长马春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周毅、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李开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李万里、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廉玉波、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战略与创新部副部长龚礼洲、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与管理部总经理沈皓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孟祥锋、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能源战略所副所长王利宁、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武斌等部委领导、院士及行业专家,以及来自整车和零部件企业、高校及研究机构的3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启动会。

本次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主持。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对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路线图深化研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提高站位,深刻领悟汽车产业在“双碳”战略实施中发挥的建设性、引领性作用;二是要统筹谋划,全面、系统、深入开展研究工作,支撑后续政策制定实施;三是要加强沟通,广泛吸纳行业力量参与相关研究工作,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研讨,凝聚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合力。

接下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新代表联合研究工作组对项目前期研究成果及深化研究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与会领导、专家、企业代表对项目方案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全球汽车产业低碳竞争形势日益严峻的大背景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开展“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路线图”深化研究意义重大,建议课题组紧密围绕行业关心的热点问题,高效整合专家力量,通过广泛、深入的调研、研讨,共同提出汽车产业面向“双碳”目标的发展路径与政策标准体系,推动研究成果成为指导汽车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的统领性文件。

随后,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发展处处长马春生对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路线图深化研究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明确工作定位,路线图研究应切实与国家“双碳”战略保持协同,积极与国际低碳发展规则接轨,支撑服务政府决策和产业发展;二是要明晰关键问题,对产业排放管理边界、汽车保有量发展趋势等基础问题要准确把握,坚持乘、商并重的低碳发展路线;三是要明确工作纪律,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加速推进路线图深化研究。

最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对参加此次会议的部委领导、行业专家及企业代表表示了感谢,并对会议成果做了总结发言。

张进华指出,实现汽车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是一场广泛而又深刻的产业系统性变革,需要全行业携手努力,共同推动。为此,联合研究工作组将在下一步的研究工作中,第一,严格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要求,严守各项工作纪律;第二,科学合理谋划产业发展里程碑目标、实现路径和支持政策体系,统筹考虑产业竞争力、产业安全等关键要素;第三,坚持开放做研究,积极吸纳行业内外专家意见建议,共同描绘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蓝图,为保障国家“双碳”目标如期实现作出汽车行业应有的贡献。

 

会议背景

受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正在联合开展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路线图深化研究,旨在围绕汽车产业碳排放评估边界和方法、碳减排目标及关键路径、碳管理政策与标准体系等关键问题,开展广泛、深入的行业研讨,进一步凝聚汽车产业面向绿色低碳转型的发展共识,共同推动汽车产业如期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