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NEVC 2021飞行汽车解决方案及发展前景主题峰会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随着科技不断发展,飞行汽车作为面向城市空中交通和未来出行的新型交通工具,正日益受到全球创新者的重视。9月15日,第三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1)期间, “飞行汽车解决方案及发展前景”主题峰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清华大学通用航空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清华大学教授张扬军担任会议主席。

峰会第一阶段演讲环节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主持,邀请了6位飞行汽车和航空领域的领军专家、国内外典型的飞行汽车科技企业专家做技术演讲,对飞行汽车的探索及展望进行了介绍,并对未来城市交通出行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主持

 

 

清华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通用航空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扬军

 

张扬军以“飞行汽车发展及新能源动力技术研究”为题,介绍了飞行汽车的发展历程、技术进展以及当前所面临的制约因素。并提出了以动力电池、燃料电池和涡轮混合动力等三大类型电动推进动力系统作为飞行汽车的新能源动力。

 

 

小鹏汇天创始人兼总裁赵德力

 

赵德力以“小鹏汇天对未来空中出行的探索”为题,介绍了小鹏汇天的发展历程、产品结构在未来飞行汽车方面的战略布局。小鹏汇天专注90%的时间在路上开、10%飞行场景的飞行汽车。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讲席教授,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王朝阳

王朝阳以“驱动飞行汽车的热调控电池”为题,提出了热调控快速充电技术,解决了飞行汽车电池的快速充电问题,同时保证了两千次循环之后还保持90%以上容量。

 

   

沃飞长空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研发总监薛松柏

 

薛松柏以“新通航——未来城市物流出行新战略”为题,以城市空中出行(UAM)的理念,为我们介绍了物流运输、应急处理、城市出行等应用场景下飞行汽车的发展前景。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通用航空系主任吕人力

 

吕人力以“UAM产业发展与运行科研验证”为题,从产业研究的角度为我们讲述了UAM在国内外的发展动态,并提出了典型场景下我国飞行汽车市场的预期。

 

Volocopter 首席商务官Christian BAUER

 

Christian BAUER以“欢迎来到未来”为题,向我们展示了Volocopter在飞行汽车领域围绕载人与载物的战略构想和具体的产业化布局以及优秀的商业模式案例。

第二阶段通过圆桌对话的形式展开,围绕跨界融合下的飞行汽车发展愿景、如何建立空中秩序和标准以及进入市场的影响因素和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

 

互动讨论现场图

主持嘉宾:

张扬军,清华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通用航空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互动嘉宾:

  • 吕人力,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通用航空系主任

  • 薛松柏,沃飞长空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研发总监

  • 侯聪,小鹏汇天动力总成中心总监

  • 张利国,北京理工大学未来立体交通研究院副院长、辽宁锐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

  • 陈鹏,中关村蓝创通用航空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航空学会飞行器适航委员会委员

 

在全球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发展的背景下,汽车和航空技术的跨界渗透与融合正在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大趋势。目前全球有超过200家公司参与到飞行汽车的研发。国外部分造车巨头、科技初创公司、金融机构纷纷布局或者关注飞行汽车领域。本次会议从飞行汽车的定义、技术现状、产品规划、战略布局及标准秩序等角度进行充分的探讨,对飞行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WNEVC 2021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海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能源局联合主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海口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三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1)于9月15-17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会议以“全面推进市场化、加速跨产业融合,携手实现碳中和”为主题,设置3个主论坛、1场央视对话、11个主题峰会及5个专题论坛,邀请全球各国政产学研各界代表,围绕碳中和愿景下的政策、行动战略、技术路径、跨产业协同、关键技术创新等展开研讨,进一步加快构建跨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扎实推进汽车产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促进全球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