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年度评估报告 2019》正式出版发布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20年4月13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年度评估报告 2019》(简称《评估报告2019》)正式出版发布。自2016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简称“《技术路线图》”)编制发布以来,紧密跟踪国际汽车产业技术最新动向,开展年度动态评估已成为技术路线图持续深化研究的一项重要工作,课题组已于2017年和2018年分别发布了两个年度评估报告。2019年,在充分结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修订工作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评估报告2019》。

《评估报告2019》继续沿用2016年发布的《技术路线图》“1+7”技术领域框架,即节能汽车、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动力电池和轻量化,针对各技术领域分别开展年度进展评估。总体架构上,《评估报告2019》主要分为综合评估和专题评估两部分。

综合评估

综合评估分析了当前国际汽车产业技术发展的主要动向,并对节能汽车、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动力电池和轻量化技术领域分别进行了评估分析,包括现状情况、目标达成情况、年度标志性进展以及距离目标存在的挑战等内容。从部分评估结果来看:

1. 节能汽车领域

2018年企业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已达到5.8L/100km(综合工况),进一步趋近2020年乘用车平均油耗5L/100km目标;国内汽油机热效率逐步接近40%;48V系统效率获得一定提升。

2. 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领域:

典型小型纯电动汽车(整备质量1200kg)法规工况电耗小于12kWh/100km;典型A级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混动模式下油耗不超过5L/100km(工况法);电机控制器功率密度达到30kW/L以上,自主封装IGBT模块市场占有率达到20%以上。

3. 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

采用15μm质子交换膜的石墨双极板电堆功率密度达到2.2kW/L;大功率车用燃料电池超薄金属双极板实现量产;复合双极板电堆模块耐久性突破7500h;国内首座商业化运营加油加氢合建站和加氢充电合建站完成建设。

4. 智能网联汽车领域:

国内众多车企纷纷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计划,自主品牌PA级自动驾驶汽车陆续量产;我国C-V2X产业生态体系基本形成;对不同厂家C-V2X技术方案互联互通进行规模测试,验证我国V2X协议栈和安全机制的有效性。

5. 动力电池领域:

国内量产的磷酸铁锂材料单体电池能量密度达190Wh/kg;三元材料单体电池能量密度达到280Wh/kg;动力电池系统成本下降到(1.0±0.2)元/Wh。

6. 轻量化领域:

乘用车整车轻量化系数评价方法、高韧性Al-Si镀层技术、铝硅镀层热成形钢焊接技术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相比2015年目标,整车轻量化减重10%;600MPa以上高强钢应用达到50%;单车用铝量达到190kg,用镁量达到15kg;碳纤维成本比2015年的目标降低50%。

专题评估

专题评估主要围绕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节能汽车三大主题,每年滚动开展深入研究,评估报告2019年主题为节能汽车。由节能汽车技术路线图专题组和轻量化技术路线图专题组编写完成,编写组通过实地调研、访谈、研讨会及专家咨询等方式开展了系统研究,最终形成报告终稿。

总体上,《评估报告2019》聚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领域,以系统的评估视角、丰富的数据资料、精炼的文字表述对技术路线图进行了2019年度性评估。相信报告对于行业全面了解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领域发展现状,以及支撑政府行业管理、引领产业技术创新等方面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详细内容请大家参读《评估报告2019》)。

背景资料

为推进汽车强国建设,受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和工信部的委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行业500余位专家于2015-2016年期间历时一年完成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的研究编制与发布,同时开展了持续的深化研究和动态评估工作,并于2017年和2018年分别发布了两个年度评估报告。路线图发布以来,在支撑政府行业管理、引领产业技术创新及引导社会资源集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2019年5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行业正式启动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本的修订工作,以期在日新月异的外部环境和新的发展形势下,实时了解新技术、新模式、新生态,把握发展趋势,预判技术发展方向,保证《技术路线图》的科学性、时效性和引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