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二届国际汽车智能共享出行大会在广州花都隆重开幕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9年11月14日,以“迈向未来智能共享出行3.0时代”为主题的2019国际汽车智能共享出行大会(SMC 2019)在广州花都正式拉开序幕。

大会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智能交通协会携手举办,来自交通运输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中国公路学会、中国城乡发展国际交流协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能源署、清洁能源部长级机制、世界银行、欧盟委员会、日本汽车研究所、广州市人民政府、花都区人民政府等领导嘉宾,以及以及其他来自相关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国内外高端智库、汽车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共享出行平台公司、科技公司、数字化企业、投融资机构、城市交通及智慧城市等相关机构的约1000位参会代表出席本次行业盛会。

本届大会历时三天,包含1场国际边会,1场高端闭门会,1场全体大会和6场主题峰会,共80余场重要演讲。

大会重点围绕“面向智慧城市的未来出行社会生态系统”、“智能共享出行行业发展战略和政策创新”、“核心技术创新、前瞻示范和新商业模式”、“汽车企业迈向未来移动出行的战略转型”、“智能共享出行相关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融合发展”等议题进行研讨,力争打造成高水准、有特色、国际化的技术交流平台。大会的召开得到了清洁能源部长级合作机制、电动汽车倡议、国际能源署、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东风日产、东风启辰、联友出行、GoFun、采埃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同期还有东风日产、东风启辰、联友出行、采埃孚、SAP、环球车享、易微行、文远知行、中国联通、数据宝等进行展览展示。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主持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
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翁孟勇致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中国城乡发展国际交流协会顾问鲁志强致辞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李朝晨致辞


广州花都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叶志良致辞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致辞

| 看点一:共筑平台,成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智能共享出行工作委员会

加强跨界开放、协同联合成为汽车产业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主旋律。本次大会上正式成立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智能共享出行工作委员会,并召开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大会,来自国内外的重点汽车企业、出行平台、科技公司、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单位的60余位代表加入出行工作委员会。会上公布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智能共享出行工作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名单,并颁发委员会聘书。参会委员及代表共同审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智能共享出行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和发展规划,未来将立足以移动互联技术为基础的网约车、分时租赁等共享出行2.0,重点瞄准以5G通信、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为基础自动驾驶共享出行3.0,聚焦重点,共建生态,携手促进汽车智能共享出行行业的孕育兴起和快速发展。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智能共享出行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我国汽车智能共享出行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推动汽车共享化与电动化、智能化的深度融合,为政府部门提供汽车智能共享出行相关的决策咨询支撑。

| 看点二:集贤汇智,全球权威嘉宾战略前瞻产业未来

本次大会聚焦“迈向未来智能共享出行3.0时代”,围绕智能共享出行政策法规、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基础设施、典型示范等开展深入交流。会上,中国工程院、欧盟委员会、日本汽车研究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等国内外组织和研究机构的代表在全体大会上午环节发表演讲。此外,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滴滴出行、百度、美团、环球车享、SAP中国、GoFun出行等多家企业负责人也纷纷分享了各自领域的最新动态和发展思路。会议内容丰富,研讨主题前瞻,演讲嘉宾专业,是一次高端智慧的碰撞,对促进智能共享出行行业发展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欧盟委员会未来城市和交通项目官员Maurizio MAGGIORE,日本汽车研究所所长永井正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姚雷,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佐佐木 博树,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东波等权威专家,围绕智能共享汽车系统工程、欧盟交通出行创新项目、日本自动驾驶SIP尖端项目、共享经济标准化、日产智行科技、车路协同与智慧交通等前瞻话题进行了精彩演讲。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骏


欧盟委员会未来城市和交通项目官员Maurizio MAGGIORE


日本汽车研究所所长,日本SIP自动驾驶项目组成员永井正夫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姚雷


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佐佐木 博树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东波

| 看点三:思想盛宴,六大主题峰会深度剖析行业焦点

本次大会设有六大主题峰会,大会分别探讨面向智慧城市的未来出行社会生态系统,智能共享出行行业发展战略和政策创新,核心技术创新、前瞻示范和新商业模式,汽车企业迈向未来移动出行的战略转型,智能共享出行相关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融合发展等议题。各峰会旨在聚焦汽车智能共享出行产业痛点及焦点问题,分享国内外发展成果,共同探讨问题解决途径及如何驱动行业创新发展。大会还特别设置了高层对话环节,邀请国内外政府、机构和企业领袖开展深入对话,共同探讨智能出行应用及技术前沿趋势,展望出行产业发展,谋划智能交通出行社会未来愿景。大会以开放和多元的姿态,为与会嘉宾打造了汽车智能共享出行行业的思想盛宴及交流合作的广袤平台。

| 看点四:跨界开放,聚焦共享出行核心技术创新

技术创新是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自动驾驶、5G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等核心技术是连接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出行工具和未来城市交通、新一代信息通信设施、新型能源供应体系等的重要节点。本届大会邀请多家企业和研究机构代表针对支撑智能共享出行的自动驾驶关键技术创新(整车集成和系统集成技术、感知、决策和芯片技术),面向未来出行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智能算法,5G应用及智慧出行生态系统等发表精彩演讲,共同探讨未来技术发展趋势以及对智能共享出行行业发展的深远影响。

| 看点五:多边对话,全球电动汽车示范城市论坛2019

当前,城市成为全球新型出行模式转型的前沿,其特点是电动汽车的不断普及、共享出行服务的发展以及智能驾驶汽车的示范应用。本届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论坛(PCF)由清洁能源部长级合作机制(CEM)、电动汽车倡议(EVI)和国际能源署联合主办,旨在汇集各国城市在交通转型方面的经验,探索新技术和新服务模式下的新型智能共享出行模式。来自科技部、清洁能源部长级机制、国际能源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银行、欧盟委员会、EV100气候组织、美国、日本、英国、荷兰、芬兰、智利等国际组织和国家的嘉宾代表,重点针对“面向未来智慧城市的新兴交通技术解决方案”、“扩大客运电动化在城市中的规模”、“城市货运电动化”、“智能出行和电动化出行方面的支持性政策和策略”四大主题全面分享全球不同典型城市在电动化、共享化和智能化互联推广应用方面的经验教训和挑战,共同探索未来城市智能共享出行发展实践之路。

| 看点六:产业明珠,加速打造智能共享出行良好生态 

国际汽车智能共享出行大会举办地位于珠三角汽车产业集群的明珠—广州花都。花都一直是珠三角最大的汽车产业基地, 2018年实现产值1800亿,税收114亿。目前,花都正在以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共享出行为突破,加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两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千亿级智能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临空产业集群”三大高端产业集群。花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具有独特的优势,花都区从交通枢纽、产业集群、生态旅游及五大“国”字平台等四个方面,充分展现了优越的投资环境和未来的发展前景。

广州花都区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方面的前瞻布局和加速转型升级,以及凭借自身的区位、交通、土地等优势,已经进入了汽车产业新一轮快速发展的通道。在2019第二届国际汽车智能共享出行大会上,不仅举行了与南京领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友出行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签订合作协议,将推进花都智慧交通平台的搭建,推动汽车产业和智慧城市双转型,打造智能共享出行示范城市,同时还同期活动花都区汽车文化节精彩纷呈,汇聚前沿智能科技,东风日产通过极地之链、5大幸福互动体验、灵魂魔方,东风启辰通过中国汽车大脑之智趣体验营极限挑战、新能源超级快充,文远知行WeRide通过L4级自动驾驶动态体验等富有互动性、参与性、沉浸感的动静体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