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部长级合作机制电动汽车倡议(EVI)-2019年秋季咨询委员会会议在广州花都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9年11月13日,2019年第二届国际智能共享出行大会(SMC 2019)举办期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召开了清洁能源部长级合作机制下的电动汽车倡议(CEM-EVI) 2019年秋季咨询委员会会议。会议由来自国际能源署(IEA)的高级能源分析师Marine Gorner主持,来自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际能源署、欧盟委员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日本经济和产业省等20多位来自各国家政府部门、国际组织、研究机构的专家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国际能源署(IEA)的高级能源分析师Marine Gorner主持会议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产业研究部副部长郑亚莉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后,国际能源署(IEA)高级能源分析师Marine Gorner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清洁能源部长级机制秘书处(CEM) Sarbojit Pal介绍了CEM机制下的电动汽车倡议(EVI)的基本情况、工作进展以及对未来展望。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产业研究部副部长郑亚莉致欢迎辞

与会代表针对EV30@30挑战的工作进展及未来展望、推动中重型车零排放的行动计划、全球电动汽车示范城市项目(PCP)的下一步工作、推动全球交通电动化的关键路径等议题展开深度讨论,并形成了EVI明年的工作计划。


电动汽车倡议(EVI)成员国代表合影

会议背景

电动汽车倡议(EVI):为应对能源与环境问题,推动交通电动化成为重要发展趋势,在2010年召开的20国清洁能源部长会议上,中美两国共同提出了电动汽车倡议,得到了众多国家以及国际能源署(IEA)的响应。该倡议旨在促进全球电动汽车的发展,截至目前,参加EVI倡议的国家达到16个,包括中国、美国、法国、德国、英国、挪威及日本等。

EV30@30挑战行动:在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框架下,随着EVI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EVI的主要成员国主导发起了EV30@30挑战行动,并于2017年6月8日,由时任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北京正式发布,目标是“至2030年,电动汽车销量占到全球新车销量的30%”。

全球电动汽车示范城市发展项目(PCP):为了推动实现EV30@30的目标,EVI提出了PCP,计划5年内在全球招募100个电动汽车友好城市,共同围绕电动汽车推广的政策法规、城市规划、充电技术、共享出行等方面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目前,PCP项目已成为EV30@30挑战目标实现的重要抓手,中方与国际能源署已共同设立了PCP联合秘书处。经科技部批准,中方秘书处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上海汽车城集团公司联合组建,截至目前,全球共有来自12个国家的38个城市加入了该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