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长三角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科普巡游活动顺利抵达第二站——南通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继昨日下午,本田燃料电池汽车Clarity,丰田Mirai、上汽荣威950、上汽大通FCV80、福田欧辉大巴、宇通公交、青年公交、飞驰公交、南京金龙公交、东风特专物流车、青年物流车、奥新物流车缓缓驶出如皋,经过1个小时,行使约56公里,燃料电池汽车车队驶入南通。这标志着由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筹)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共同举办的2018 长三角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科普巡游(FCVI 2018)活动来到了第二站——南通。

10月13日,2018长三角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科普巡游活动在南通市体育馆北广场举行了开幕仪式,开幕仪式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主持,南通市科协主席陆军致开幕词,他对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给予了肯定,并接受了来自南通当地20名学生所绘制的象征南通社会各界对环保事业殷切期盼的“氢能长卷”。随着氢能长卷慢慢展开,2018 长三角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科普巡游活动第二站正式启动了。


南通市科协主席 陆军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

活动现场,300多名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和现场观众一起与来自国内外12家企业的13辆最新的燃料电池汽车进行了亲密互动。这些小朋友及观众向车厂讲解员提出了各种好奇的问题,讲解员的热情解答,让现场观众们对燃料电池汽车的构造及运作原理有了直观与理性的认识,对燃料电池的安全性、清洁性、环保性也有了充分理解。小朋友是祖国未来的花朵,是未来科技发展的新生力量。这次科普巡游活动南通站在小朋友心中种下了一颗属于燃料电池的种子,这颗种子将会生根发芽,为未来氢能燃料汽车的发展献出力量。


小学生在现场细心听讲解

 


小学生在现场细心听讲解

另外本次活动不仅展示了燃料电池汽车,还将燃料电池汽车运用在实际应用中。来自东风特汽与重朔科技的燃料电池物流车负责了本次活动的物料器材运输工作。它载着本次活动所需要的物料跟随主办方,从如皋到南通,再到上海。这也充分体现了本次活动的主题-氢能燃料电池汽车走进生活。相信通过此次的科普巡游活动,能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并相信氢能为地球能源带来的贡献,使更多人投入到保护地球环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事业中。

最后让我们来一起认识一下这些参与这次科普巡游活动的燃料电池汽车吧。 

本田CLARITY:

高度融合了不逊色于汽油车的使用便利性与FCV特有的魅力,是一款能够成为FCV标杆的跨时代轿车,拥有极高的价值。通过Honda独创技术搭载的燃料电池堆体积实现了小型化,相较传统车型缩小了33%,同时,其输出功率与传统车型相比,约提高60%。燃料电池动力总成达到了与V6发动机同等尺寸的紧凑化,并在全球首次集中配置于轿车前机罩,由此实现了5个成年人可舒适乘坐的大座舱封装,空间十分宽敞。

此外,该款车型还搭载了70MPa的高压储氢罐,通过动力总成的高效化和行驶能量的降低,一次充气行驶距离达到了(参考值)700km以上,在FCV车中属于顶级水平。每次的加氢时间为3分钟左右,在使用便利性上与汽油车相比毫不逊色。除此以外,它还通过最高输出功率为130KW的大功率电机,实现了电动车独有的动力响应直接灵敏的畅快驾驶感与优异静谧性。

丰田MIRAI:

是一种利用氢气产生电能,并由该电能驱动车辆行驶的燃料电池车(FCV)。该车采用以本公司自主研发的“丰田燃料电池组”和高压储氢罐为中心的燃料电池技术以及融合混合动力技术的“丰田燃料电池系统(TFCS)”。和内燃机相比,具有能效高、车辆行驶时二氧化碳和环境负荷物质零排放等卓越的环境性能,同时,只需充氢3分钟左右* ,便能获得足够的续航里程,便利性可与汽油车相媲美。

MIRAI的价值:除“MIRAI高辨识度的设计”、在全速范围内进行电机驱动的卓越加速性能与超群的静音性能外,还具有通过低重心化等提高了操控稳定性的“驾驶乐趣”、可望在发生灾害等时大显身手的“大容量外部电源供给系统”等,呈现出了新一代汽车应有的价值。

上汽荣威950:

上汽在2001年就合作开发了“凤凰一号”燃料电池汽车。这款荣威950燃料电池汽车是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的乘用车,该车具备“动力电池+燃料电池”双动力源,可实现纯电动和氢电混动的运行模式。该车也是国内唯一具有公告,且实现销售和完成上牌的燃料电池乘用车。

上汽大通FCV80:

搭载国内领先的新一代电堆系统、一体化高功率密度燃料电池动力总成集成、国际水平的35MPa供氢系统及高效的制动能量回收系统。2018年7月23日,国家交通运输部发布《道路运输车辆达标车型表(第1批)》公示名单,FCV80成为唯一入围的燃料电池客车,充分证实其领先性。安全性方面,FCV80通过技术上在高强度氢瓶加装密封机构实现了被动安全防护,通过乘员舱、氢瓶舱多方位加设氢泄漏传感器、红外线通讯信息交互模块,实现了主动氢安全防护, FCV80续驶里程可以达到500km,三分钟内即可注满燃料。

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城间客车:

主要用于中短途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及企事业单位班车,该产品采用全球领先的干膜技术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可实现零下30度低温启动、零下40度低温存放和停机自动保护,产生的只有电、热和水,真正绿色能源;同时,该产品氢气加注10-15分钟,续航里程可达400公里以上. 福田欧辉客车作为中国新能源客车领导品牌,最早致力于新能源客车研发并实现商业化运营,首创智蓝新能源一体化运营解决方案并率先提出全天候新能源客车理念,是中国客车行业成长最快的客车企业。

青年燃料电池公交车:

采用南通百应能源有限公司生产的氢燃料发动机.整车具有:美观性——造型时尚新颖、融入城市风景,青年未来之星新造型不仅展现高端品牌的特色文化和领先的产品与技术实力;安全性,车辆结构安全、高压防护安全、智能远程监控;舒适性——低入口、车内布置人性化,低入口的设计,便于乘客上下车,缩短停靠站时间,提升运转效率。青年专利独立悬挂及创新性悬挂设计,令驾乘更平稳舒适;经济性——高效节能、低能耗;整车动力系统匹配合理,从目前的实际运行数据来看,每公里综合气耗不到0.05Kg。

飞驰11m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2016年,全国首条氢能城市公交示范线路开通仪式再三水区拉开序幕,12辆佛山飞驰11m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投入使用,该款公交车车载24kg氢气,续驶里程可达500km以上。目前该批投入商业化示范运营的氢能公交正穿梭于佛山地区,为当地居民公共出行提供“氢”洁动力。

宇通燃料电池公交车:

宇通双配置燃料电池客车F10:整车采用宇通双配置能量型燃料电池系统,对可靠性、耐久性及环境适应性进行全面升级,可实现-30℃低温启动,两种燃料电池系统均通过3万公里可靠性路试,氢气加注时间10分钟左右,续驶里程超过500km。同时引入环境感知、决策控制等技术,配备360全景环视、前部碰撞预警系统、安全辅助驾驶系统,全面提升整车的智能程度和安全性。此外还配置有司机按摩座椅,USB接口等人性化设计,保证司机和乘客的舒适度。燃料电池车尾排水经过专业水质检测,达到饮用水标准。

南京金龙燃料电池客车:

该客车为12米公交巴士搭载江苏盐城兴邦自主研发的30KW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总成, 2018年下半年10台氢燃料公交巴士将在盐城市上线运行。

东风特汽7.5t氢燃料电池物流车:

东风7.5t燃料电池物流车,集成了Re-Fire重塑科技自主研发的CAVEN3燃料电池系统,车载9.3kg氢气,续驶里程可达350km以上。目前在上海地区,已有500台东风7.5t氢燃料电池物流车投入使用,该批车辆全部搭载了重塑科技提供的CAVEN3燃料电池系统,服务于20余家国内知名电商快递企业,为城市配送提供“氢”洁动力

青年燃料电池物流车:

青年汽车卡车产品引进德国MAN卡车技术,德国MAN是世界500强大型工业集团,研发了世界第一台柴油机。青年卡车开发牵引车、工程车、水泥搅拌车、以及油田消防领域各类需求个性化的改装车辆。本次展示的厢式燃料电池物流卡车采用东风底盘,自行开发驱动系统,匹配如皋亚曼生产的氢燃料发动机形成整车。车辆具有投资成本低、采购成本低、使用成本低、见效快的特点。青年汽车打造 “愿意买,买得起;用得起,用得好”的燃料电池汽车,现已广泛应用于西安、如皋、淄博等市场。

奥新燃料电池电动厢式物流车:

江苏奥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燃料电池电动厢式运输车,采用高压永磁交流同步电机与多档变动箱驱动,高压四轮气制动,最高车速85km/h, 高效长寿命燃料电池系统与动力电池组电电混合提供动力,并采用IP67等级的动力快插接头,车辆配置直流快充和大容量动力电池,轻量化车厢,一次加氢可行驶380公里以上,具有能耗低,可靠性强,续驶里程长,舒适环保的优点。广泛应用于城市邮政、物流速递、城际运输等中长途货物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