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知识产权分会成功进行访日交流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8年9月10日-15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知识产权分会及相关企业一行赴日进行访问交流,同日本汽车工业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日本特许厅(专利局),丰田汽车、本田汽车、日产汽车等多家企业知识产权部就汽车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知识产权风险应对、中日汽车行业知识产权合作等多项议题展开深入沟通与交流,取得丰硕成果。

本次访问是中国汽车行业第一次走出去就知识产权话题进行交流,中日双方都颇为重视;在与日本汽车工业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交流中,受到丰田知识产权部长近藤健治、本田知识产权部别所弘和部长、日产知识产权部长别宫智德、马自达知识产权部长白发信一等委员会成员的热情接待。双方就行业组织如何推动汽车知识产权进步、标准必要专利、车企进入美国市场面临的知识产权风险、汽车行业NPE诉讼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相关共识:(1)中日双方汽车企业都尊重创新,应进一步加强汽车知识产权保护;(2)全世界汽车企业应当联合起来共同应对其他行业知识风险;(3)双方建立日常联络机制,加强中日汽车行业知识产权沟通与合作。


分会一行代表与JAMA知识产权委员会代表合影留念

在与日本特许厅JPO交流中,双方代表就日本知识产权保护,日本专利申请和保护,外观设计保密制度以及中国第四次专利法修改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相互探讨和交流。


分会一行与JPO官员合影

在与丰田汽车公司交流过程中,丰田知识产权部近藤健治部长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丰田公司的知识产权管理理念、组织架构和专利申请活动、知识产权与研发部门配合机制以及专利诉讼应对等内容;随后,中日双方代表就企业共同关心的汽车知识产权管理、专利侵权诉讼以及风险应对等话题进行深入和坦诚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分会一行还参观位于名古屋市的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进一步了解丰田汽车公司从纺织业起家,并逐渐成长为全球性汽车公司的发展历史。


分会一行代表在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合影留念


分会一行代表同丰田近藤部长等代表合影留念

在与日产交流过程中,日产公司知识产权部江口修司副部长就日产公司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部门与研发部门配合、外观设计以及专利网构建等具体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双方参会代表讨论热烈,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分会一行参观了日产公司的发动机博物馆,了解了日产公司的发动机和汽车发展历史。


分会一行代表与日产代表合影留念

在与本田公司交流时,受到本田知识产权部部长别所弘和部长热情接待,在总部门口挂设中日国旗欢迎。别所弘和部长介绍了本田公司知识产权总体概况,并就中方代表关心的知识产权管理以及其他问题进行了讲解和交流,同时就共同关心的汽车领域话题、汽车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以及知识产权风险应对策略等进行了沟通和意见交流。会议交流结束后,知识产权分会一行参观了本田公司精心准备的机器人ASIMO表演。


分会一行代表与本田别所部长等代表合影留念


分会一行与ASIMO机器人表演结束后合影留念

为期一周的日本汽车行业之行,日本汽车企业开诚布公地介绍了日本知识产权环境及知识产权管理经验,为参会企业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提升具有很大借鉴作用;同时,也向日本相关企业表达了中国及汽车行业和企业也是非常尊重发明创造、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的理念,双方一致愿意建立日常沟通机制,加强沟通与协作,共同推动汽车行业知识产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