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政府合作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第29期预培训在京成功举行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8月2日,为期2天的2018年中德政府合作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第29期赴德预培训在京圆满结束。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前特命全权大使马灿荣先生、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德政府合作培训项目办公室张晓辉主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闫建来副秘书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德政府合作项目负责人(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秘书长)徐念峰、德国ZEW培训中心项目经理Lars Mathis等领导和嘉宾分别出席了第29期预培训开班仪式和授课现场。此次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负责组织的赴德预培训共有来自全国各地23名企业高管参与,他们分别来自海纳川、远东传动、宁波沃特、蓝诺新能源、芳科精工、精进电动等国内知名优秀企业。


第29期开班仪式现场

本期开班仪式由中德政府合作学友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德政府合作项目办公室负责人、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秘书长徐念峰主持,中德政府合作培训项目办公室张晓辉主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闫建来副秘书长分别致辞。


闫建来副秘书长致辞


张晓辉主任致辞

闫建来副秘书长在致辞中首先对来自祖国各地的优秀企业家及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德政府合作培训项目办公室的张晓辉主任以及在场的所有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三大核心业务之一就是凝聚全球智慧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承担国家智库工作。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中国制造2025》中的十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是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来协调全球智慧、牵头完成的涉及汽车领域的大部分政策路线,包括已经制定完成的实现强国目标的战略路线图—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等。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第二个核心业务是为推动汽车产业的技术进步在人才方面发现、培养并向相关领域输送人才。这也是我会核心业务中的重中之重。学会的人才培养战略实现了全系列覆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站在产业层面吸引少年儿童爱科技、学科技、喜欢科技。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为刚刚结束的由团中央号召的学科技三创活动中提供了所有项目。在职教、大学生以及研究生层面,学会通过巴哈、方程式、油车、电车以及无人驾驶等来培养汽车领域相关人才。学生毕业之后,学会为青年人才提供托举工程,培养和推举行业领军型人才。

除此之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是国务院正式批准的具有工程师资质、资格认证的三个行业机构之一。承担着汽车领域非公企业人才的国际互认工作。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特别重视人才的培养,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德政府合作培训项目和汽车行业领军人才项目填补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在人才培养和方式上的空白,通过国际渠道培养未来汽车行业经营管理方面的领军人才,完善了我会的培训内容。在感谢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德政府合作培训项目办公室信任的同时,闫建来副秘书长也表示,我们的团队能够为此项目提供周到的服务和全部支撑。

最后闫建来副秘书长对此次赴德学习的学员进行了嘱托。第一,要学习了解德国的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如何实现工业4.0。这是我们要学习的硬技术。第二,要学习软能力。学习德国的严谨性与专注力,认真做好简单产品。在某一领域做大做强。第三,要相互学习,为未来的相互协作、相互支撑、为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努力奋斗。

第29期预培训还特别邀请了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副秘书长、中德政府合作培训项目办公室主任、中德汇创始人张晓辉先生,主讲《中小企业战略选择与国际合作》。德国ZEW培训中心Lars Mathis项目经理主讲《如何寻找德国合作伙伴》和《如何建立商务住来》。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前特命全权大使马灿荣先生主讲《如何在德国发展商务关系》。中德汇第22期书记徐念峰、学员郭洪福、第25期学员北京梦之城文化股份有限公司CEO助理武侠女士、第26期副团长北汽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萧枭先生和第26期领队龚琳添进行了《赴德学习及商务对接经验分享》座谈会及外事纪律培训,并对团组签证事项进行解答。期间,中德政府合作学友会常务副秘书长徐念峰主持完成了第29期班委的组建,优创空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武凯担任团长,浙江恒久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陈晓军担任书记,负责带领班委为10月份出发赴德为期4周的商务之旅做好相关准备。


中德政府合作培训项目办公室张晓辉主任


德国ZEW培训中心项目经理Lars Mathis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前特命全权大使马灿荣


北京梦之城文化股份有限公司CEO助理武侠


北汽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萧枭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德政府合作项目办公室项目主管龚琳添


中德汇第22期书记徐念峰


第29期出国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