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轻量化工程系列书籍编写启动会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4月27日上午,由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的“汽车轻量化工程系列书籍编写启动会”在2018北京国际车展技术论坛期间举办,来自一汽新能源开发院、东风汽车技术中心、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长安欧尚事业部、上汽技术中心、北汽研究总院、北汽股份、北汽新能源、吉利汽车研究总院、华晨研究院、广汽研究院、上汽通用五菱、泛亚、爱驰汽车、清华苏州院、郑大橡塑模具中心、钢研总院、马钢技术中心、武钢有限技术中心、东风实业、瑞卓软件等单位的近40余名参编人员参加,北理工出版社樊红亮副社长一行4人参会,会议由联盟副秘书长杨洁主持。


轻量化联盟杨洁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北理工出版社王佳蕾主任介绍出版要求

会议期间,首先由杨洁副秘书长介绍了组织编写汽车轻量化工程系列书籍的背景、意义和总体安排,计划到2021年组织整车企业的专家围绕乘用车和商用车的轻量化,以实际案例为主要内容,编写包括轻量化材料、结构和工艺等技术领域的20余本书籍,以指导企业一线工程师的产品开发。其中,在2018年,联盟将组织《汽车用钢板性能评价与轻量化》、《乘用车内外饰材料与轻量化》、《乘用车用橡胶与轻量化》、《Moldflow优化设计原理与案例分析》、《基于SFE轻量化设计原理与案例分析》、《乘用车身轻量化设计与案例分析》、《汽车金属材料失效与案例分析》等7本书的编写。之后,北理工出版社学术出版中心王佳蕾主任详细介绍了出版社对于稿件的编写要求、相关规定等情况。参会人员还就2018年启动的7本书的目录、分工以及计划安排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汽车轻量化工程系列书籍编写计划


现场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