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站在高起点上 定不负重托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在汽车圈,李骏早已是一位响当当的人物。在他身上,有许多个“第一”:新中国自己培养的第一批内燃机博士、第一位汽车企业出身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一位中国籍的国际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会(FISITA)轮值主席(任期为2012年~2014年)……12月20日,他又获得一个新的“第一”——第一位当选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的院士。

在12月20日举行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经过投票选举,李骏正式就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用上一任理事长付于武的话来说,这将开启“院士治会”的新时代。在会员代表大会闭幕后,李骏坐在灯光明亮的会议室里接受了《中国汽车报》的独家专访,他自信满满、意气风发,不仅对行业接下来的发展方向和走势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和论断,同时也对学会未来的发展和规划颇有想法。

从查资料到写资料

“回想二十多年前刚进入汽车企业,我在从事技术研发工作时,感觉想干什么都干不动。”自毕业进入汽车企业工作以来,李骏始终奋斗在中国汽车技术研发领域的最前线,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尤其是在研发领域“从无到有”的全部历程。

彼时的中国汽车工业还像襁褓中的婴儿,万事待兴,李骏最初的研发工作也正是从“查资料”开始的。在查阅各类国际文献的过程中,他深深地体会到我国与国外先进水平间的巨大差距,而这更坚定了他走自主研发道路、打造中国自主研发体系的决心。事实证明,这条道路走得很艰辛,李骏因此成为了“不知疲倦的发动机”,这让当医生的妻子心疼地称他在“透支生命”。

但这条自主创新的艰难道路也被证明是我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的惟一路径。经过多年来的努力,我国汽车工业已经连续八年蝉联全球汽车产销量第一,并不断缩小着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甚至在某些技术领域,我国汽车企业已经跻身国际第一梯队。“我们从过去的查资料,到现在已经可以开始自己写资料了!”李骏欣喜地说。

“我国汽车企业必须通过自己动手,打造具备自身特色的研发体系、管理流程、人才队伍、标准规范,实打实地提升产品技术水平,形成自己独有的技术门槛、产品特性,提升差异化竞争力。当然,在此过程中,持续开放的合作也非常重要。”李骏强调,技术可以买,但只要是买得到的技术,就无法形成企业差异化竞争的坚实基础。造车必须靠自己,必须要有这个自信。

新能源汽车该“毕业”了

临近年底,关于新一年度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酝酿进一步收紧的消息成为关注焦点,2016年10月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的工程学会也始终密切关注并积极推动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毫无疑问,在李骏带领下的工程学会将继续为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

李骏认为,新能源汽车经过起步、培育和发展三个阶段,已经到了该进入商业化发展、由市场进行检验的关键时期了。他说:“诚然,我们不能让孩子跳过小学、初中和高中等学习阶段,但我们也不能一直阻止他自食其力,现在该毕业找工作了。”

在李骏看来,新能源汽车之所以目前面临多种技术路线选择,原因在于没有充分接受市场检验,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拥有了迎接市场挑战的底气和实力。

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3.9万辆和6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9.7%和51.4%,今年有望完成70万辆的全年销售目标。从2015年起,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一,累计推广超过100万辆,在全球市场的保有量占比超过一半。以北汽新能源和比亚迪为代表的新能源整车企业,已经获得市场认可,能够实现盈利,而在“三电”(即电机、电池和电控)技术领域,我国汽车企业已经有所积累。

基于此,李骏提出,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前景无限,市场背后那只“无形的手”将比“有形的手”更能有效发挥合理配置资源的作用。

智能网联汽车机会很大

智能网联是近几年来汽车行业内被提及的最热门词汇。在谈到智能网联汽车时,李骏也颇有些“小激动”:“智能网联汽车本质上是对产品驾驶的革命,涉及信息交互、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多方面,中国汽车产业在这一领域机会很大,前途一片光明。”

他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判断,主要基于以下三点:

首先,我国在信息技术领域拥有较强优势,以华为、大唐和中兴为代表的一批中国通信网络企业,已经走在世界前列,甚至有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对李骏说:“汽车企业只需提出相关产品需求,18个月内,我们就能将完整的产品拿出来。”

其次,在智能驾驶汽车的开发流程中,首要的条件就是实际的应用场景。因此,在开发智能驾驶汽车时,必须深入了解中国的道路环境和驾驶习惯,本土企业自然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从产品的功能和性能定位,到相关标准和认证工作,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将掌握主导权。

第三,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将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和保障,对于降低汽车企业的产品研发和制造等相关成本大有裨益。

在李骏曾提及的汽车产品“金字塔论”中,最底层是机械,第二层是机电一体化,再往上则是电动化,包括新能源汽车等,继续向上就到了信息物理的融合阶段,所谓“物联网”,目前看来,顶层是人工智能。中国汽车企业在这个“金字塔”上,正在从第三层往上爬。“我们在第四层——物联网领域拥有极大优势。” 李骏说。

为加快中国汽车在智能网联领域的布局和脚步,李骏向《中国汽车报》记者透露,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正联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加快推进筹建汽车智能网联创新中心的相关工作。

高起点亦是大挑战

如今,我国汽车产业的新发展目标已经定位为“由大变强”,《中国制造2025》对我国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作为汽车行业惟一的科技社团,继续提升行业技术水平是摆在李骏面前一项艰巨的任务。不过,对此,李骏信心十足,他的设想是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打造成五位一体的重要平台。

第一是搭建创新平台。与付于武不谋而合的是,李骏同样将“创新”视为中国成为汽车强国的最关键因素。而对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来说,从过去的点滴积累中,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联盟已经走到了第十个年头,参与发起的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和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已陆续成立,构建行业创新体系、打造汽车创新平台的新时代已经到来,这也是李骏肩上背负的最重要和最关键的使命。

第二,打造国际化平台。正如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赵驰在本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所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已经发展成为国内外知名度较高、活动开展十分活跃且具有相当实力的科技团体”,李骏担任FISITA轮值主席的经历,也必将为提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国际化影响力起到促进作用。

第三,成为融合的平台,推动跨行业间的融合发展。

第四,构建育人的平台,继续发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培养汽车人才的职能,为更多的年轻汽车工程师提供交流和自我提升的舞台。

第五,深化服务平台,更深入了解汽车企业的需求并为其提供更好、更有效的服务。

固然,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过去五十多年工作的积淀和基础为李骏接下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站在这样一个高起点上,李骏要承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也将比前几任更重大。伴随无限机遇的,还有巨大的挑战,不过,我们相信,这位行业知名的学术带头人必定能实现他在履新之际许下的承诺:“恪尽职守、锐意进取、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来源: 中国汽车报  施芸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