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5次青年科学家论坛在上海安亭国际汽车城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10月25日-26日,以“智能网联汽车及未来交通出行方式”为主题的中国科协第325次青年科学家论坛在上海安亭国际汽车城召开,本期论坛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承办,吉林大学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苏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技术教育分会协办。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高振海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田大新副教授、清华大学汽车系李升波副教授(青年长江、优青)、江苏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蔡英凤副教授联合担任本次论坛执行主席。

论坛紧密围绕“智能安全”、“智能移动”、“智能出行与智能共享”等3个方向,邀请包括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汽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等在内的来自全球80余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大中型企业等企事业单位的89位青年学者和35位研究生参加,其中,18位优秀青年代表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包含1名来自日本东京大学的优秀青年学者。报告内容基于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热点问题、理论方法和模型、未来发展方向等多方面展开,涉及驾驶员人因工程、智能车辆、智能道路以及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等多个研究领域,内容丰富多彩,专业性强,良好的展现了领域内最为前沿的科技发展动态。演讲后的问答环节,会场内代表积极提问互动,高水平的精彩问答展现了科学和青年科学家的魅力,论坛现场充满了科学自由的学术气息。

此外,学会安排了沙龙讨论环节,以轻松愉快的方式,探讨未来汽车及出行方式。青年学者们分情景设置小组讨论,畅想未来10年、30年后的汽车和交通模式以及人们的生活方式,其中,智能车的“灵性”以及智能车“内端-外端-云端”的三个智感360度需求等观点十分引人注目,得到了充分关注和热烈讨论。

最后,论坛联合执行主席和学会领导为沙龙情景分组方案中最具想象力、最具科学水平、最具社会价值、最具人气的优胜方案,颁发团队获奖证书,为12位获得“2017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优秀青年工程师”称号的青年学者颁发获奖证书。

本次论坛主题明确,特点鲜明,内容充实,组织有序,以学术报告和沙龙讨论的方式,为青年学者建立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与会学者通过热烈讨论、深入交流碰撞产生大量思想火花,论坛研讨成果丰硕,这为进一步推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及交通出行服务方面关键技术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