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汽车工程学会吴坚秘书长获2016年度杰出工程师鼓励奖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7年1月6日,第二届“杰出工程师奖”颁奖晚会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办,广东省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广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坚荣获杰出工程师鼓励奖。此项奖励是由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授予全国工程科技领域突出贡献者的最具权威性的奖项,99名受奖者是从4200万工程师中挑选出来的佼佼者。黄向东理事长也曾于2014年获得首届杰出工程师鼓励奖。


吴坚秘书长荣获“杰出工程师鼓励奖”

吴坚,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广东省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广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动力总成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广东省汽车行业专家,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客座教授、研究生导师,从事汽车研发三十余年。

吴坚于2014年12月担任广东省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主持学会的具体工作。吴秘书长作为学会工作的操盘手,积极履行职责,承担起学会运作的功能和社会责任,学会在吴坚秘书长的专业技术和学术造诣的牵引下,很好地带领学会发挥作为行业科技创新中心,服务于广大会员企业及行业科技工作者,推动广东省汽车行业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的积极作用。



“杰出工程师奖”颁奖晚会现场


吴坚秘书长上台领奖

同时,作为广汽集团自主研发体系的主要技术带头人和管理者,吴坚在汽车内燃机领域有着深厚的学术造诣、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开发经验。早年,他怀着坚持打造具有世界顶尖机芯的国产发动机的理想,毅然脱离大学校园舒适的教学环境,从华南理工大学一名出色的教授,转变为带领研发团队投身于广汽自主研发事业的工程师。在短短8年内,他完成了动力总成软硬件能力建设,打造了一支能够独立完成动力总成设计、开发、试验的团队,成员已接近400人;建立健全了一套完整的自主动力总成开发流程以及高效的设计、仿真、验证体系。

在广汽自主研发几乎为零的前提下,吴坚凭借其在发动机和汽车研发领域深厚的技术功底和丰富的开发经验,带领研发团队“从无到有”,完成了广汽集团自主品牌G/GS系列发动机平台技术的自主研发工作,包括VTML(2.0L/1.8L)、DCVVT(2.0L/1.6L)、2.0T/1.8T、1.6T、1.5T/1.3T、1.5TGDI、1.5ATK等10多款发动机及5MT/6MT、7WDCT等多款变速器,并成功搭载广汽传祺系列车型上,取得骄人业绩。

吴坚参与的国家、省、市科技项目数十项,曾获得中国汽车行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汽车行业优秀人才奖、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特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广州市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奖项。其个人申请专利46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21项,已授权6项;实用新型专利申请25项,已授权21项。发表论文及专著31篇。

广汽自主品牌发动机项目的成功填补了广州自主研发汽车发动机的空白,显著提升了“广州创造”和广汽集团自主品牌的形象,以及广州乃至我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和市场竞争能力,为我国乘用车自主开发在发动机专业领域与世界发达国家的距离。

“杰出工程师奖”由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于2011年经国家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委员会批准设立的社会力量科学技术奖项,下设杰出工程师奖、科技贡献奖、杰出工程师鼓励奖,主要表彰全国在工业生产建设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工程技术人员。2014年进行首次评选表彰,这是我国历史上以“工程师”命名面向全国生产建设领域、涵盖面最广、最具权威性的企业一线工程技术人员的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