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氢能产业发展中的上海“先驱”之力 -2019长三角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科普巡游活动 城市巡礼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9长三角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科普巡游活动即将启程啦。
2019年的巡游活动全程210公里,沿着规划的长三角氢走廊G15高速,整个车队将于9月23日从长三角的龙头上海出发, 24日经停常熟、南通、25日收官于如皋。那么我们将在接下来的几天向大家介绍这次巡游活动中的城市和燃料电池汽车车型。


始发站_上海
上海,中国的东方明珠,摩登之都,浓缩了中国既往100年社会发展史,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长三角的腾飞之势……一直以来,上海都是国内外科技研发发展的桥头堡,未来,在中国能源革命的变革过程中,上海也必将勇立潮头。

在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开发、应用推广的风云中,以上海为首的长三角已经走在了中国前列,未来的独角兽企业,必然在这片土地上扎根、发芽、成长、壮大……


好风借力上“氢”“云”
汽车制造业历来上海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依托上海市政府对产业的高度重视,以及各项扶持政策的积极落地,产业细分新动能正在加快集聚,上海新能源汽车产值已经实现两位数增长,新能源汽车增速高达29.6%,成为新兴产业中增长势头最迅猛的行业。

在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氢能产业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氢燃料汽车,但是上海氢燃料产业的发展,早已走在了国内大多数城市之前。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 196辆氢燃料电池汽车承担了交通重任;2017年9月,上海发布《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2019年6月10日,上海市嘉定区公布《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聚区规划》和《鼓励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有关意见(试行)》,提出到2050年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500亿元的目标,上海嘉定“氢能港”呼之欲出。


“氢”舟已过万重山
以上汽集团、同济大学为代表的多家上海产学研机构,是国内最早投入氢燃料电池汽车开发试运行的先锋排头兵。近些年来,在技术研发与创新方面,上汽捷氢、重塑、氢车熟路等上海诸多骨干技术企业都为氢能源产业链在上海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自2001年以来,仅上汽就已获得350份燃料电池领域相关专利,并积极参与制定了15项燃料电池国家标准。

2014年,上汽集团自主研发制造的7辆新能源汽车进行了“创新征程万里行”,荣威750燃料电池轿车与荣威插电式混动、纯电动轿车三种车型,在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25个城市运行,超越10000公里,接受了沿海潮湿、高原极寒、南方湿热、北方干燥的考验。
目前上汽大通FCV80燃料电池轻客已在上海、抚顺、佛山、无锡等城市实现商业运营,车队规模近400台,累计行驶里程超过150万公里;上海申沃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在“嘉定114路”上,单车平均运营里程已超过1.6万公里。
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深耕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储氢系统、燃料电池系统等产品研发和工程服务等方面,已经应用于国内首款实现公告、销售和上牌的燃料电池乘用车--荣威950。
在嘉定深耕多年的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开发了拥有完整的知识产权并实现量产的CAVEN系列燃料电池系统 (发动机),产品已累计服役超过1000万公里商业化运营里程。
2018年初,国内首批500台氢燃料电池物流车搭载重塑系统,由氢车熟路率先在上海示范运营,一举解决了燃油物流车尾气排放和纯电动物流车续驶里程不足的问题,至今运行超过650万公里,从无任何涉氢事故。
2018年,上汽集团与上海化学工业区达成共识,共建“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将化学工业区打造为我国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区域。
目前,上海科创中心首批规划的智能型新能源汽车研发与转化运营载体等一批重磅项目也已在建设中。
未来,上汽集团将参与科技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三期。
此外、国家知名企业英美资源、法国液空空气、美国空气化工等陆续落户上海,国内企业如申龙客车、上燃动力、上海神力、上海电气……等都在业内有较好的口碑。


东风吹雨过“氢”山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推进加氢等设施建设”。而上海早已开始了全面布局氢能产业链,加快中游储运产业加氢站建设;加大下游氢应用中交通运输示范推广。
上海的加氢站建设运营很早就走在了国内前列。
目前,上海在用的加氢站有安亭站、上海电驱动站、上海神力站、嘉定江桥站、金山站,规划中,到2020年上海还要建5-10座加氢站。
2019年6月5日建成的上海化工区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同时它还是国内首座利用管道输氢、首座商业化加氢母站和70MPa的加氢站。
而2019年5月24日发布《长三角氢走廊建设发展规划》,以及正在编制的《长三角燃料电池汽车一体化示范实施方案》,则是着眼于布局长三角城市群加氢设施建设。
届时,以上海为龙头,带动长三角燃料电池汽车先行示范,带动周边基础设施和产业链发展。上海将率先启动4条氢高速示范线路建设,辐射周边苏州、南通、如皋、嘉兴等城市。到2030年,要覆盖长三角全部城市和20条以上主要高速公路,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区域。
这意味着,上海将带领长三角率先走向氢能一体化城市集群发展道路,该规划在实施落地和区域发展互补性方面,将领跑全国。
 
大道“氢”天效英才
为吸引氢能源高端人才、企业,近些年来,上海做了大量工作,为地方产业发展带来新鲜血液,同时也向民众广泛科普氢能源应用。

2018年,上海作为“长三角”氢巡游最重要的参与城市,集中展示了12家国内外车企的13辆最新燃料电池汽车及其配套产品,现场吸引了诸多知名业内专家、企业员工,还吸引了同济大学的老师以及众多在校本、硕、博学生,以及普通市民参观学习。展会的试乘活动,让现场嘉宾以及到场的观众朋友们,亲身体验了一把燃料电池汽车的环保性能,为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奠定了群众基础。

2019年的巡游城市由去年的3个增加至5个,上海作为始发城市,将会向社会和民众展示出更多更好的上海氢能源的成果。
上海,以带动全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为己任,不断推动未来社会清洁能源和动力转型工作的全面展开。在氢能源这个风口上,适时抓住了政策机遇和市场风向,多方面共同努力,抢占城市发展的新产业制高点。
未来,上海在氢能、燃料电池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同时发力,立足城市经济发展制高点,发挥长三角龙头地位的优势,培养出氢能源产业龙头企业,培育出氢能产业独角兽企业,在氢能源这个风口上走的更远,飞的更高,为上海氢能源产业发展,带来更大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