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9首届“北汽越野杯”全国职业院校汽车改装技术技能大赛的通知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各相关院校: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中提出的“积极发展汽车赛事、旅游、文化、改装等相关产业,深挖汽车后市场潜力”和《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提出的“要完善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体制机制,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着力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坚持学中做、做中学,推动形成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等文件精神;推动产教融合创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加快汽车改装技术专业建设,不断提升职业院校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积极培养具备时代“工匠精神”和适应汽车改装行业发展急需的技术技能型青年匠师。2019年4月,在广大会员院校的支持和参与下,我会以中汽学服【2019】63号文发起成立了全国汽车改装与运动产教融合创新联合体(以下简称:联合体),并通过“以赛促教、学、改、建”的方式推进汽车改装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经我会和联合体共同论证,拟于2019年举办首届“北汽越野杯”全国职业院校汽车改装技术技能大赛。

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与地点

1.比赛时间:2019年11月21-24日

2.比赛地点:内蒙古环成职业技术学校

二、竞赛内容

包括性能改装、场地越野、商业营销和教师说课四项,各项成绩权重比分别是50%、10%、20%和20%。

1.性能改装:要求参赛选手(4名参赛学生和2名参赛教师)在120分钟内,以小组作业方式,使用赛场提供的配件、工具、材料等,依据厂家技术标准和竞赛要求,在北京BJ40L竞赛整车上(原车件均已拆除)完成减震器装调、轮胎轮毂装调、车辆前轮定位、侧踏板装调、底护板装调、前保险杠装调、后保险杠装调任务,并完成记录表。

2.场地越野:要求参赛选手(仅2名参赛教师)在30分钟内,以双人协作方式,依据赛事规则和安全要求,在专门竞赛场地内依次通过竞赛目标路面,从发车点至终点完成计时越野测试。

3.商业营销要求参赛选手(另外2名参赛学生)在15分钟内,以现场陈述的方式,依据竞赛要求,使用赛前制作的竞赛文件,完成对北京BJ40L改装方案的解析与推荐,并回答评委的关联问题。

4.教师说课:要求参赛选手(仅2名参赛教师或教师代表)在20分钟内,以现场说课的方式,依据竞赛要求,使用赛前制作的竞赛文件,在多媒体中心完成教师说课竞赛,并回答评委的关联问题。

三、竞赛方式

1.本赛项分中职组和高职组两个组别,竞赛项目、技术平台、评分标准等全部相同,同场竞赛、独立排名。

2.本赛项为团体赛,以院校为单位报名,每校每组别限报1队,不得跨校组队。每支参赛队8名选手,性别不限。其中参赛教师2名,参赛学生6名,师生组合,分段竞赛。

3.每支参赛队伍中教师不得超过4名,且须为本校专兼职教师。其中领队1名(可由指导教师或参赛教师兼任)、指导教师限2名(可由参赛教师兼任)、参赛教师2名。在参赛报名表中应明确具体身份。

四、奖项设置

1.中职组、高职组分别设团体一、二、三等奖。按照竞赛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以实际参赛队总数为基数,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为10%、25%、35%(小数点后四舍五入)。

2. 获得团体一等奖的指导教师,由主办方授予“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

五、报名及相关事项

1.参赛报名费人民币叁仟元整(RMB3000元),由协办单位《汽车之友》杂志社有限公司统一收取并出具发票。请将报名费用汇至以下账户并注明“汽车改装大赛报名费”。

账户名称:《汽车之友》杂志社有限公司

开户银行:北京银行燕京支行(518)

账    号:0109 0518 2001 2011 2019 022

2.有意参赛院校请在附件一报名表中填写,并于2019年9月16日17:00前将回执表和加盖公章后的扫描件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组委会秘书处。

秘书处联系人:王柳

电话:010-50911095   189-1027-2152  

邮箱:wl@sae-chin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