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立全国职业院校汽车改装与运动产教融合创新联合体的通知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各相关院校、企业单位:

当前,随着消费者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高和汽车保有量的稳步增长,必将引发新一轮消费升级,汽车改装将成为汽车消费升级的核心方向之一。除政策滞后以外,汽车改装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也是困扰并阻碍改装行业发展的一大难题,这一人才市场始终处于供小于求的局面。

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指出“要完善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体制机制,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着力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坚持学中做、做中学,推动形成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教育部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开展职业教育校企深度合作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中强调“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建立健全‘行政搭建平台,校企自愿合作,行业指导监督’的校企合作项目建设机制,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为促进我国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汽车改装专业人才培养,推动汽车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充分发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行业智库与教育改革引领作用,现牵头组建汽车改装与运动产教融合创新联合体。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的与意义

为了促进汽车改装专业建设,培养汽车改装紧缺型高技能人才,规范汽车改装行业服务,促进校企对接,现牵头组建汽车改装与运动产教融合创新联合体。

联合体是促进学科建设的阶段性业务创新平台,以促进汽车改装专业设立为目标,以培养改装专业人才为目的,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汽车改装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形式,整合与协调联合体成员及产业资源,促进汽车改装技术与职业教育的结合,推动中国职业教育发展,加快产业健康发展,提升汽车改装中国制造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联合体将通过专业建设方案制订、实训基地建设、改装车竞赛、教学模式改革、专业课程研发、师资培训等方面推动学校与企业、学校与行业间的深度合作,把企业文化和汽车专业文化有机结合,加快人才培养结构调整,全方位构建工匠精神培育体系,促进教育和产业联动发展。

二、组织机构

1.发起单位: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

2.实施单位: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

全国汽车职业教育集团

3.协办单位:

北京卓创至诚技术有限公司

联合体下设秘书处,秘书处设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负责联合体各项工作的协调、组织与实施。联合体成员将设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以及成员单位,各单位将在成立大会上予以公布。

三、报名流程

1.职业院校、整车厂及汽车改装相关企业和机构均可申请成为联合体成员。

2.有意参与联合体的单位需填写《汽车改装与运动产教融合创新联合体成员单位报名表》(详见附件一),加盖单位公章并将扫描件发至联合体秘书处邮箱。

3.秘书处将根据报名情况结合该单位的意愿、行业影响力等因素,确定各单位性质。

4.秘书处定于2019年4月24日上午在北京召开汽车改装与运动产教融合创新联合体成立大会,并在成立大会上公布联合体组织架构、各成员单位及工作计划。并于4月24日下午召开CSAE全国汽车职业教育校长联席会,讨论汽车改装专业建设、“北京越野”校企合作项目和汽车改装技术技能大赛等事宜。

四、其他

请有意向参与联合体的单位填写报名表(详见附件1),于2019年4月18日17:00前将加盖公章后的扫描件和Word版报名表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至联合体秘书处邮箱。

请有意参加CSAE校长联席会的单位或个人填写回执表(附件2),并于2019年4月18日17:00前将回执表发至联合体秘书处邮箱。

 

秘书处联系人: 张烁 

电话:010-50911099   13522252929  

邮箱:zhangshuo@sae-china.org

 

附件1:汽车改装与运动产教融合创新联合体成员申请表

附件2:CSAE全国汽车职业教育校长联席会参会回执表

附件3:汽车改装与运动产教融合创新联合体启动大会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