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军预告】3月24日陈晋蓉教授深度解读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项目动态】工业和信息化部汽车行业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项目作为汽车行业高管人才的摇篮,隶属于“国家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是《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部署的12项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之一,中组部牵头,财政部支持,工信部和国资委负责实施。6年来,共培养600余名国内汽车产业链企业高管(含整车和中小龙头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2019年,汽车行业领军人才项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共同组织实施。

【项目预告】3月23日,2019年度工业和信息化部汽车行业领军人才项目(第二期)将在京正式启动。3月24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著名的财务管理与资本运营专家,享有“中国为总裁讲清财务第一人”称誉的陈晋蓉教授,为领军学员深度解析《企业的财务布局与战略财务管理》。她将以贸易争端升级、全球金融环境收紧和变化加剧的大背景下,从公司治理与财务控制,企业的财务布局、结构与运作,战略财务管理等几个维度分享相关内容及其独特的见解。

【陈晋蓉教授简介】

 

现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高级管理培训中心教授;担任MOTOROLA大学、双鹤学院等兼职教授。拥有中国会计师资格,独立董事资格。曾任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系主任;信息产业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财务处副处长、公司总经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DP教学总监,北京华思创投资顾问公司副总经理、北京华清财智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顾问;美国、香港和中国上市的公司的独立董事,并担任多家大中型企业的高级顾问。

陈教授专注于公司财务管理、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分析、企业资本运营、企业组织与风险控制、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等领域的研究、教学与咨询。参加美国哈佛商学院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全球时代的重组》,参加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在摩托罗拉大学举办的MBA课程《企业战略》等课程学习。在清华、北大、复旦和北师大、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韩国庆熙大学等大学授课,深受学生喜爱。并获得北京市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北京市经委优秀教师称号。

陈晋蓉教授已发表著作、论文近20余部(篇)。在课题研究方面,作为主要承担者已完成或正在研究的各类课题近20项。特别是在企业改制、企业战略、资本运营、企业内控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陈晋蓉教授曾授课于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国家计委、广东省组织部等部门;MOTOROLA、依莱克斯、美国福特汽车、英国TNT、广东报业集团、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商业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纺集团、海信集团、云南电力、中外运等各行业知名企业。

陈晋蓉教授将以全球经济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复杂严峻形势为背景,从企业内部管控、到公司治理、财务控制与资本运营等方面与领军学员进行交流互动。在经济下行风险增加的情况下,共同探讨企业将如何通过财务管理,赢得国际市场挑战。

【领军课程介绍】

随着人工智能、移动互联、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汽车产业正在进入一个大的技术变革时期,智能制造与智能网联趋势,也正在引领整车及相关零部件企业进入战略转型的关键节点。

3月23日,汽车领域知名专家、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 (TASRI) 院长,世界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会(FISITA)主席赵福全教授将做客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从汽车产业重构的大背景下,为领军学员深度解析《汽车产业重构与企业战略转型》;分享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趋势、产业前景与机遇,汽车产业链中小企业如何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中,抓住机遇,实现模式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度剖析,并与领军学员进行交流互动,共同探讨新技术对产业,对产业链中小企业发展与战略转型的影响。

【领军活动回顾】

2019年1月20日,2019年度工业和信息化部汽车行业领军人才项目(第一期)在京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李毅处长出席现场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白晓处长出席现场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闫建来副秘书长授课


人民大学金灿荣教授授课


郑沛老师授课

【赴德技术交流回顾】

我们从第一期学员中成功选拔推荐了22名领军学员赴德参加中德政府组织并全额资助的20多天考察学习、商务对接与技术合作,他们将分别于2019年3月18日和25日,分2批赴德考察学习、商务对接与技术合作,同时德国政府将重点安排他们参加汉诺威工业展进行互动交流。


赴德学员合影


赴德前期培训现场


德国ZEW培训中心项目经理ManuelLauer授课


德国CDC培训中心项目经理JörgKalmbach授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教授潘亚玲授课


中德政府合作项目第二十七期(英文)班团长、
精进电动科技(正定工厂)厂长杭峰赴德经验分享


中德政府合作项目第二十八期(中文)班书记、
北京斯马特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小春赴德经验分享


中德政府合作培训项目第二十六、
二十八期(中文)班领队、
中德政府合作项目办公室项目主管龚琳添分享


学员认真听讲

 

【项目背景】

工业和信息化部汽车行业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项目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项目是《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部署的12项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之一。领军人才培训以建立和完善优质培训资源为依托,以提高中小企业现代经营管理水平和企业竞争力为核心,以培养高素质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为重点,统筹推进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2012年启动至今,6年来形成了横向上跨区域、跨机构全国选课和纵向上“结业不毕业”持续复训的项目特色,共有包括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在内的29家承办机构和32个行业参与工作,学员企业间每一年达成的合作成果有近200项,成果丰硕。

2018-2019年度工业和信息化部汽车行业领军人才项目将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地组织集中培训课程和中德技术合作商务对接活动,重点安排“智能制造与战略转型”、“产业政策与企业规划”、“汽车前沿技术与整零协同”、“海外拓展和商务管理”等方面的培训,通过组织学员进行整零之间的互动交流,跨区域的行业交流、跨国跨界的管理思维学习,不断满足学员对于企业管理和技术合作的新需求。

【具体事宜请咨询】

(1)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领军人才项目办公室

联系人:刘博

座机:010-50950052/50911098

手机:13161675711


刘博的微信二维码(长按加好友咨询)

 

 

(2)工业和信息化部汽车行业领军人才项目办公室

联系人:徐念峰    

座机:010-50950077/50911093

手机:13911997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