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加入中汽学会团体会员

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始建于1957年,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科研事业单位。在北京、深圳、重庆、上海、保定等地,共拥有超过50000平米的试验场地和大规模的实验室族群,具备国际一流的试验场地以及业内最为先进的仪器仪表和研发设备,试验能力在业内均居领先水平。目前,设有国家级检测机构2个、部级检测中心12个,覆盖整个信息通信业测试领域,具有CNAS、NVLAP等国内外认可组织的国内、国际认证授权资质以及检定校准资质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是CCC、FCC、CE等指定实验室,是首批非MRA地区FCC授权实验室,是GCF认证NB-IoT测试实验室,同时,也是全球唯一授权的GCF和中国电信全网通终端测试认证实验室, 为中国通信产品迈向国际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持。

多年来,中国信通院始终秉持“国家高端专业智库 产业创新发展平台”的发展定位和“厚德实学 兴业致远”的文化核心理念,致力于做“信息社会创新发展的思想库和使能者”。中国信通院具备软科学研究和硬实力平台相结合的科研业务体系,是国内ICT领域唯一能打通新技术研究、标准研制、试验验证、检测认证到产业推进全链条全环节的产业创新平台,提供决策研究、咨询服务、产业孵化、应用示范全产业全生命周期的高端专业服务,为我国通信业跨越式发展、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壮大和融合应用全面推进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荣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数百项,是“全国文明单位”和“首都文明单位标兵”。

近年来,中国信通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工信部各项决策部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围绕国家“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建设,着力加强创新,不断拓展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在4G/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移动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未来网络、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智能硬件、网络与信息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与前瞻布局,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信息通信业和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领域的战略及政策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安全保障、国际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支撑了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宽带中国、信息消费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与政策的出台和各项重大任务的实施,为国家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近年先后承担了600余项国家财政项目,牵头制订国家标准355项,通信行业标准3231项,团体标准(CCSA协会标准等)433项,拥有发明专利240项,并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数百项。2016年,信通院作为主要完成单位、信通院专家作为第一完成人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这是信息通信行业目前获得的最高荣誉。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合作范围广泛,涵盖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3大运营商的集团及各省市公司,经信委、信息通信管理局等地方政府,以及华为、中兴等主要设备制造企业,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知名互联网公司,在国际上还包括全球著名的电信运营商及设备制造企业。同时,大力支持国企工业转型升级,与三一重工、青岛海尔等企业深度合作,开展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为推动产业升级,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