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美团)加入中汽学会团体会员

来源:三快在线

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美团)是一站式生活服务电商平台,服务涵盖餐饮、外卖、休闲娱乐等200多个品类。公司聚焦“零售 + 科技”战略,以科技的力量推动商品零售和服务零售在需求侧和供给侧的数字化转型。2018年9月20日,美团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公司拥有美团、大众点评、美团外卖等消费者熟知的APP,服务涵盖餐饮、外卖、打车、共享单车、酒店旅游、电影、休闲娱乐等200多个品类,业务覆盖全国2800个县区市。公司2021年研发投入167亿元,拥有城市复杂场景载物智能驾驶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资质。

2016年10月,美团正式启动自动配送相关技术研发工作,累计投入研发经费超过20亿,组建起1000人以上的团队,覆盖研发、测试、产品、运营、支撑保障等业务全流程。成功研发迭代4代自动配送车,并全国首家实现常态化运营。

美团自动配送通过与现有复杂配送流程结合,形成自动配送整体解决方案,包括快速分发订单的交易平台,基于大数据优化的调度系统,利用自动驾驶技术构建的物流路网,多种人机协同的末端配送模式,形式多样的智能配送终端等。配送方案发挥无人机、高/低速自动配送车、特种机器人等不同产品优势能力,满足在楼宇、园区、公开道路等不同场景下即时配送需求,提升配送效率和用户体验,最终实现“用自动配送让服务触达世界每个角落”的愿景。

自2018年3月至今,美团自动配送车已在中国多地完成闭环运营。2020年疫情暴发,为助力防疫工作,真正实现“无接触,更安全”目的,美团启动自动配送车防疫助力计划,用72小时时间紧急攻坚,率先在北京落地。针对北京顺义社区的配送需求,美团自动车配送部在顺义区相关部门和机构的支持下,首批围绕美团买菜花梨坎服务站点配备自动配送车,首次在公开道路配送用户订单。截至2022年5月31日,自动配送车服务在顺义已拓展到50多个小区,以及校园、办公场所和工业园区等30多个,同时在国内多所高校开展配送业务,全国日均配送5000多单。截至2022年8月22日,美团自动配送车的自动驾驶里程超150万公里,自动驾驶里程占比超过97%,完成室外全场景配送超240万单。自动配送车还在雄安新区等多地落地测试运营,初步具备规模化运营能力。美团希望让科技助力人们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