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智行张春晖:操作系统是双智城市的基础设施

来源:斑马智行

自主汽车操作系统领军企业斑马智行联席CEO张春晖博士在“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式高峰会演讲中提到:以操作系统为新型基础设施,才是真正的双智城市,重庆试点“双智城市”,第一次明确提出智能操作系统的社会属性,第一次真正意义把智能网联汽车放到城市中思考,第一次融合用户、产业、社会价值,进行系统化思考、结构化设计、生态化发展。

从导航梦魇,到最佳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

重庆拥有8万多平方公里面积,多山、多桥、多立交、多隧道,近4000公里的高速公路、16万公里的各级公路,使得重庆路网系统复杂程度在全球范围内独一无二。

据悉,2021年底,重庆正式入选全国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双智城市”),拟在两江四岸核心区、两江新区、高新区开展“双智”试点建设,加速探索汽车产业转型、城市建设智能转型的新路径。其中,两江新区正在建设全国第四个、西部第一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重庆曾经是导航的梦魇,如今却是智能网联汽车最佳示范区。”张春晖博士强调,广袤而复杂的交通场景,对智能网联汽车及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出更大挑战,更需要车路云协同的操作系统来提供强大、智慧的数据引擎。

重庆:崛起中的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汽车产业是重庆基础最扎实、实力最雄厚的支柱产业之一,已经形成了以“长安系”为龙头、10多家整车企业为骨干、近千家零部件企业为支撑的“1+10+1000”汽车产业集群。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国累计生产汽车1248.2万辆,重庆以104.06万辆的生产辆在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中排名第4。

从近两年重庆公布的战略新兴产业“十四五”规划、软件产业“十四五”规划、“满天星”行动计划来看,重庆将开展汽车软件核心攻关和原始创新,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汽车软件新型研发机构;推动知名整车企业、重点软件企业加强汽车软件研发,重点突破汽车操作系统、智能座舱系统、智能驾驶系统、智能车控系统等;到“十四五”末期,汽车软件在整车成本中的占比将从此前的5%-8%提高到20%。

据悉,重庆即将正式发布《重庆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22—2030)》及4个配套行动计划,推动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迈向新阶段;还将举办“满天星”行动计划重点企业专场签约,助力打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生态。

张春晖博士在演讲中透露,本次智博会期间,斑马将与重庆市政府正式签约,共同打造以汽车操作系统为特色的产业新生态、新格局、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