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会员】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以下简称技术中心)于1983年4月1日成立,是东风公司汽车新产品研发的重要部门,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税务总局和海关总署认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一类科研院所,国内汽车行业第一批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技术中心地处湖北武汉,现有人员2616人,其中享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5人,国家“千人计划”10人,高级工程师以上职称667人,博士38人,博士后流动站一个。

多年来,技术中心坚持“改进一代、开发一代、预研一代”的产品开发方针,多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东风汽车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业务领域涵盖乘用车、军用越野车、新能源及动力总成。

技术中心构建了符合全价值链商品要求的矩阵式组织机构,按照“中心—院—部—室”层级设置,着力将技术中心打造成“产品开发中心、技术研究中心、技术管理中心”。建立了以开发流程为核心的四级流程体系架构,科学规划,大幅度地提高开发效率。

武汉园区一期、二期工程项目相继投入使用,并形成能力;同时搭建了研发信息和产品数据管理平台,构建制造工艺与产品的同步设计,保证了新产品的设计、制造质量,为自主事业的顺利开展提供基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