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经国家科技部批准,下简称“中心”)由青岛科技大学和软控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建,是主要面向橡胶与轮胎行业,开放的、中国惟一的、行业最高技术研发与创新管理平台,主要围绕高性能子午线轮胎研发与制造、数字化轮胎成套装备与系统、橡胶新材料开发及生产等共性、关键技术,开展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研究。

EVE大楼.JPG
图1: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楼

中心目前已汇聚了国内橡胶与轮胎行业半数以上的专家,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体系,形成了近4000人的专业研发队伍。在取得科研成果方面,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32项,承担国家、省市级重大科研项目逾200项。截至目前,拥有专利20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700余项,PCT77项;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156项,已主持制定4项国际标准。同时,还建起了国家级的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积极探索“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的国际科技合作新模式,并在斯洛伐克、美国、英国、印度、泰国、越南等国家设立分支研发机构,使中心、工程实验室向技术领先、人才聚集、示范引领的国际化平台方向发展。

DSC_5199.JPG
图二: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怡维怡橡胶研究院实验室

中心以“推动橡胶工业整体升级发展”为使命,确立了“以产学研用融合为基础、以全产业链为模式”的战略发展路径,致力于“打造世界最有竞争力的橡胶轮胎产业链”,现已成功构建起从化工橡胶原材料生产、信息软件、硬件装备制造、生产工艺再到轮胎产品生产、国际物流营销网络与废旧轮胎循环利用的完整产业链条,同时围绕着橡胶与轮胎产业链部署了一条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再到产业化示范的创新链,并围绕创新链不断完善金融链,实现了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链上各企业及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