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器技术分会2020年委员工作会议在长春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暑去秋来,天高气爽。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一汽集团,寄语民族汽车品牌做大做强之际,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器技术分会(以下简称“电器分会”) 委员工作会议于8月8日上午在长春胜利召开。

本次会议表决同意了电器分会秘书长变更人选及6位新委员名单,审议通过电器分会技术与标准专家组部分专家资格及后续专家增选办法及专家组工作机制,审议通过了电器分会秘书处2020年中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规划。

会议由电器分会副主任委员、营口阿部配线有限公司总经理肖阳主持,吉林省翔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爽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电器分会主任委员、中汽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闵新和教授就本次会议召开的意义和目标发表讲话。来自中汽检测、长春灯泡、河南天海、南通大地、营口阿部、深圳航盛、天津浩森等18家单位的20位委员(含新委员)及行业相关特邀代表出席会议。

闵新和教授在讲话中指出,电器分会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业分会中比较年轻的学术团体,现有团体会员既有历史悠久的行业领头企业,也有成立不久但拥有创新技术和产品的初创企业,在加强会员间学术交流与技术合作的同时,要加快科技创新及学术成果产出,通过有价值的会员活动发展更多电器类相关行业企业及技术研发人员加入分会,共同推动电器技术的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

根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业分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本次委员工作会议全票通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有限公司行业会展部部长曾国松担任电器分会秘书长职务。曾国松秘书长发表就任感言,以“一个感谢、二个感受及一个希望”向全体委员表态,立志带领秘书处全体同仁勤奋工作、精心谋划电器技术分会的未来发展蓝图。随后曾国松秘书长代表秘书处就2020年中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规划进行了汇报。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电器分会秘书处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充分利用在线的沟通方式,为会员提供日常的行业服务,具体工作包括:通过公众号向团体会员致慰问函,在会员微信交流群定期分享行业热点资讯,组织开展行业分享云直播云访谈,量力而行协助团体会员抗击疫情所需等。

2020年上半年,电器分会在书籍出版及学术交流活动方面的工作卓有成效。秘书处克服困难,在发行了2019年《新能源汽车线束技术研究》之后,组织近30家汽车线束研发及生产企业举办了《2020汽车线束技术研究》线上开题会,目前已完成出版号申请,预计于10月28日正式出版;此外,秘书处还联合华西证券公司汽车行业组,针对中国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在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以及全球化方面的研究项目也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7月5日,由电器分会筹划主办的中汽零部件技术沙龙系列活动在上海长园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拉开序幕,来自主流车企及零部件供应商的30多家企业技术研发负责人围绕“特斯拉时代”的线束及其覆盖物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交流。

2020年下半年,电器分会将以创新驱动、科技引领为工作方针,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挂靠单位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有限公司的行业资源和全体委员的力量,以发展团体及个人会员为主线,围绕学术交流、书籍出版、团体标准和论坛峰会四个方面开展工作。秘书处将加快组织电器分会技术与标准专家组的工作,力争在下半年度实现1-2项团体标准的立项,并举办多场学术交流活动及论坛峰会。

在会议互动研讨环节,与会委员就技术与标准专家组专家资格及工作机制、团体标准制定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最后,电器分会主任委员闵新和教授要求秘书处根据工作规划紧抓落实,加强与委员及会员的日常沟通,紧扣会员发展和团体标准制定等重点工作,力争电器技术分会的工作走在其他专业分会的前列。同时,他号召电器分会全体委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开创新时代汽车电器技术的新局面。

电器分会委员工作会议召开前夕,由副主任委员、营口阿部配线有限公司总经理肖阳带队,曾国松秘书长及部分委员看望拜访了长春市灯泡电线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玉德及董事汤曼茹两位业界泰斗,并与公司在家的经营管理团队座谈,探讨了新形势下行业发展趋势及企业经营管理经验。孙玉德及汤曼茹两位老前辈还专程到会议酒店看望与会代表。

电器分会委员工作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受邀参观了长春海达化学有限公司、吉林省翔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精益生产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特别鸣谢:

电器分会技术与标准组专家刘伟华教授策划组织本次会议。

长春市灯泡电线有限公司、吉林省翔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长春易加科技有限公司、长春振宇机电成套有限公司为本次会议提供相关会务工作。

 

扫描二维码成为电器技术分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