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第四届)中国轻量化车身会议圆满结束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6(第四届)中国轻量化车身会议”作为“2016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的并行会议于2016年10月27日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本届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主办,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中信金属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充分展示了我国汽车企业在汽车轻量化技术领域的创新成果。其中,宝钢解读了他们开发的一款超轻全钢车身(BCB),作为一个钢企,他们用这样的方式展示了他们对汽车车身开发的理解,展示了相关工业在支撑汽车工业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更是展示了钢在实现汽车轻量化方面的潜力,告诉了汽车工程师,把钢用到极致,我们还可以怎么做。

奇瑞为我们解读了他们历时4年开发的瑞虎7,这款车曾荣获日内瓦“最佳概念车”大奖。这次展示的车身,是一款搭载3款SUV、1款新能源汽车、1款MPV的平台化、全钢车身,完全正向开发,白车身重量为389.2公斤,5款车型平台内共用率达到80%以上,这些信息足以反映这款车身的轻量化技术水平。

北汽为我们解读了绅宝X55的2.0时代,由来自4个国家的300多位工程师精心打造,淋漓尽致地反映了被北汽轻量化技术发展的水平,也反映了中国汽车企业集成世界开发资源的能力。

江淮i EV6S是这次车身会议上解读的唯一一款电动汽车白车身,直面纯电动汽车平台开发的各种挑战,在轻量化技术集成应用、电池布置设计、NVH、成本控制、安全性设计、平台可拓展性等方面都有自己的亮点。

上汽通用五菱的五菱宏光S1,可谓1款神车,2010年问世至今,市场表现不俗。这次解读的是其第三代车型,为我们展示了低成本下的轻量化技术解决方案。

白车身展示现场

在会议结束时,参会的百余名工程师以不记名投票方式评出了本次会议的优秀车型奖(宝钢不参加车型奖评奖)和优秀演讲者奖(见下表)。

优秀车型奖

奖项

获奖车型

获奖单位

演讲人

一等奖

奇瑞瑞虎7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陈晓峰、张林波、曹江怀、李广、王太海

二等奖

江淮iEV6S

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唐程光、鲁后国、阚洪贵、张铁柱

三等奖

五菱宏光S1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吕俊成、徐志丹、刘昌业、武敬伟

三等奖

北汽绅宝X55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王旭、孙万旭、崔文杰、孙垒

优秀演讲团队奖

奖项

获奖团队

团队成员

最佳演讲者

奇瑞团队

陈晓峰、张林波、曹江怀、李广、王太海

优秀演讲者

宝钢团队

王利、罗爱辉、吕超、周澍

颁奖典礼在“2016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闭幕式期间进行,中汽学会理事长、轻量化联盟理事长付于武、中信金属总工程师、轻量化联盟专家委成员郭爱民、CBMM顾问Pascoal Bordignon、国汽轻研院总经理、轻量化联盟专家委成员林逸、吉林大学教授、轻量化联盟专家委主任王登峰、上汽技术中心内外饰部总监、轻量化联盟专家委委员邱国华为获奖车型和演讲团队进行了颁奖。

颁奖现场照片

“中国轻量化车身会议”是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不断创新和丰富交流平台的成果,已成为中国工程师知识共享的重要平台,为企业和工程师提供了实现知识共享和共同成长的新渠道,也向社会充分展示了中国汽车工业实现自主发展的决心,展示了中国汽车企业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必将对未来我国汽车轻量化技术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