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经验交流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5年10月22日下午,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和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并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具体承办。本次交流会得到了各示范城市政府部门、车辆运营单位及相关企业的高度关注,近15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侯福深副秘书长主持。首先,侯福深副秘书长介绍了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及意义,并介绍了会议日程及演讲嘉宾等情况。之后,特别邀请了科技部高新司李宏刚副处长系统介绍了我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的总体情况,分别从示范推广政策、车辆推广数量及应用领域、推广成效等方面对我国新能源汽车最新情况进行了介绍。然后,来自深圳市、杭州市和江苏省的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官员分别分享了各城市的推广应用经验,包括组织管理、标准建设、充电设施建设等各层面的经验、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等内容。

随后,来自上海国际汽车城有限公司、普天新能源有限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和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的四位专家,分别从新能源汽车商业模式创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重点介绍了分时租赁商业模式运行经验、充电网络建设经验及技术创新经验等内容,得到了参会代表的积极反馈。

最后,侯福深副秘书长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认为本次经验交流会举办的非常成功。在交流内容层面,演讲议题都是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中的热点及难点问题,非常有必要进行经验分享;在参会人员层面,各示范城市政府及相关企业人员参会热情非常高,同时对热点问题的互动讨论也非常积极。总体来说,本次交流会达到了预期目的,获得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好评,促进了各示范城市、运营单位及企业之间的经验交流,并为日后开展深入合作创造了宝贵条件。

背景资料:为全面总结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成果、经验,推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努力加快《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国发〔2012〕22号)目标的实现。2015年9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科技部和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出了《关于邀请参加2015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成果汇报会的函》(工信厅联装函【2015】665号)。根据该函的总体安排,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负责承办此次会议期间的示范城市经验交流会,即“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经验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