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课题预备会在京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5年8月5日下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课题预备会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主持,工信部装备司汽车处陈春梅副处长、清华大学欧阳明高教授、科技部电动汽车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同济大学余卓平教授、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周舟副院长、清华大学赵福全教授,以及来自行业组织、高校、科研机构以及相关企业的近30位专家参加了本次预备会。

首先,张进华秘书长介绍了课题研究的总体背景和定位,陈春梅副处长就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研究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发表重要讲话。接着,中汽学会侯福深副秘书长从课题背景和意义、课题目标、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方法、组织方式和研究进度安排等几个方面对总体研究方案进行了汇报。随后,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就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的研究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针对项目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组织方式等方面提出了大量宝贵意见和建议。

最后,张进华秘书长进行了会议总结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安排,他强调本项研究是基于《中国制造2025》的一项细化研究工作,旨在在汽车产业技术层面提出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综合行动和战略举措,他提出本项课题将加强跨产业力量的联合研究,并将技术路线图的编制、落实、动态评估和更新等工作长期坚持下去,做到定期评估,定期发布。

课题背景:本项课题研究受工信部装备司委托,是“《中国制造2025》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延续、拓展和深化。当前我国正处于从汽车生产大国向汽车强国的战略转型中,识别支撑我国汽车产业未来10-20年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联合研发需求,制定汽车行业整体的技术路线图,对于未来国家创新资源的安排布局,以及引领行业技术创新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意义。受工信部装备司委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将组织行业力量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研究。该项研究将是一项大型联合研究,包括一项总体研究和七项专题技术路线图研究(分别为节能汽车、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汽车制造技术、动力电池技术、汽车轻量化技术等七个细分领域的技术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