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际先进汽车制造及检测技术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5国际先进汽车制造及检测技术论坛于6月10日-11日在长春举行。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一汽集团承办、中汽华轮科技公司协办,活动得到国内汽车和机床企业以及国外多家检测公司的大力支持。中国汽车供应商网等几家涉及汽车制造和检测行业的媒体给予关注并进行了相关专业报道。参会代表100

这是一次走入企业的国际技术交流活动,来自德国、美国和英国等技术先进国家的七家著名检测仪器和设备公司派代表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他们的技术和研究产品涵盖高精密检测计量、无损检测探伤、硬度检测、在线检测应用、圆度和圆柱度检测、光谱分析技术、传感器技术等汽车制造检测的多个领域。

作为组合机床及自动生产线设计和制造在国内的领跑者,大连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是参加演讲的唯一机床行业的国内企业,他们重点介绍了柔性加工生产线在国内发动机关键零件加工中的应用。在提到未来发动机关键零件加工方案及趋势时,以为无锡柴油机厂提供的柴油机缸体、缸盖生产线为例,介绍其所采用的刚柔结合的加工方案,该条生产线成为04专项国家示范工程线,代表着国内柔性加工生产线的顶级水平。

下午的技术演讲主要包括几家国外公司。美国法如科技公司此前已经多次参加我学会年会和研讨会等活动。他们通过演讲和桌上展示,讲解其擅长的便携式三维测量技术,在发动机多个零部件及系统制造检测中的应用,还包括对生产设备校准和验证以及对机器人的较准;英国泰勒霍普森公司与其他几家来自英国或德国的测量设备公司均同属于美国的阿美特克集团,他们在检测技术领域各具所长。在论坛上分别介绍了圆度和圆柱度检测、材料及汽车零部件硬度检测、高精密测量探头以及分析仪器的光谱分析技术。除了在论坛上发表演讲这几家国外公司还全部参加了桌上展示和会后的技术参观活动。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发传中心主管检测的工程师在论坛上介绍了汽车发动机制造厂实验室检验设备的规划及应用实践等内容。大量发动机实验室检测设备配备规划的实例以及投资和布局的介绍,为各检测设备公司全面了解国内大型汽车生产企业的规划和发展提供了机会。

英国输力强公司的线性测量技术可为实验室、车间和生产现场提供质量控制和测试的解决方案。其各类具有精密探头的传感器可以很好地满足汽车轻量化制造中测量的需求。德国斯派克分析仪器公司的直读光谱仪可对金属材料中元素进行快速定量分析。分析速度快,准确度高,操作简便。

由多家国外设备检测公司参与的桌上展示活动设置在会场中,使其与技术论坛的交流更加紧密结合,内容也更加丰富,便利而且直观。德国罗曼公司展示的无损探伤筛选分检系统,包括传感器、数据收集处理分析系统和探伤分选状态显示等仪器设备,引起参会者极大关注,现场就有一家天津发动机制造企业要求提供检测的解决方案并询问报价;此外一汽轿车也希望去公司进行交流和展示。

会后近三十位代表前往参观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发传中心和一汽-大众发动机厂,对日系和德系汽车企业在生产和管理方面的差异留下较深印象。至此,本次2015国际先进汽车制造及检测技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