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防腐蚀老化分会”和“中国汽车腐蚀老化标准技术委员会”筹备会议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于5月29日在安徽合肥绿地福朋酒店成功召开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防腐蚀老化分会”和“中国汽车腐蚀老化标准技术委员会”筹备会议,共有来自36家单位45位代表出席会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张宁副秘书长、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杜翠薇常务副秘书长、中国表面工程协会孙长兰副秘书长列席会议。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张宁副秘书长介绍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历史、职责、分会构成、主要工作业务等。长安汽车工艺部黄平主任代表筹备工作组汇报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防腐蚀老化分会”和“中国汽车腐蚀老化标准技术委员会”成立的必要性、业务范围、宗旨、组织机构、经费、标委会职责、标委会专家组构成和工作计划。汽车防腐蚀老化分会坚持“服务、公益、专业、务实”的宗旨,以汽车主机厂为牵引龙头,联合汽车防腐蚀老化产业链上的金属材料厂商、非金属材料厂商、涂料厂商、化学药品厂商、涂覆电镀加工企业、腐蚀老化检测机构、防腐蚀老化科研院所、包装贮运厂商等,贯穿汽车设计、制造、运输、贮存、使用等整个生命周期。筹备工作组目前已征集到会员单位76家(汽车企业23家),会员418人。

各位参会代表充分肯定了筹备工作组的工作汇报,就汇报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了以下建议:

1.目前征集到的绝大部分会员单位都是轿车企业,应再发展一些商用车企业、卡车企业入会。

2.各汽车企业推荐各自体系内较优秀的腐蚀老化配套企业入会,如金属(钢、铝、镁等)企业、非金属(塑料、橡胶等)企业、关键零部件加工企业等。

3.筹备工作组应制定委员(含以上职位)、专家的任职条件,严格审查,精简人员。各会员单位填报《中国汽车腐蚀老化人才数据库申请表》,向分会推荐人才,参评标委会专家。

4.筹备工作组应制定分会的近期工作计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

5.会员单位申报需编制的单项腐蚀老化标准,对行业急需的、有一定基础的、能达成一致意见的标准将优先列入第一批编制计划。

6.腐蚀老化标准的制定涉及多学科、多专业,应加强与中汽学会各分会(材料分会、非金属材料分会、涂装分会等)以及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中国表面工程协会等单位的技术合作。

最后,大家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防腐蚀老化分会”和“中国汽车腐蚀老化标准技术委员会”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筹备工作组准备两机构成立的相关资料,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会审批,并计划于2015年11月在重庆召开正式成立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