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及产业发展论坛”圆满闭幕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5年5月7日至8日,2015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及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顺利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上海)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城市领导小组主办,并获得了科技部、国际能源署和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具体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上海市嘉定区政府承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创新、参与、绿色出行”,由全体会议、“示范城市的创新实践案例”、“电动汽车基础设施与商业模式创新”以及“电动汽车技术创新”4个部分组成。吸引了来自国内外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的350多人参加了会议。

第一天的全体会议由开幕式、电动汽车城市友好计划合作倡议发布仪式和专题演讲等内容组成。开幕式上,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上海市科委寿子琪以及国际能源署政策规划部部长Jean-Fran?ois Gagné分别作了致辞,并对论坛召开表示了热烈祝贺。主题演讲环节,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主持,清华大学欧阳明高教授,华晨宝马顾玉总监,上汽集团程惊雷总工程师,特斯拉中国朱晓彤总经理,上海汽车城荣文伟总经理以及丰田(中国)研发中心松本真一副总经理,分别作了新能源汽车研发进展与产业化趋势,宝马电动出行战略,上汽新能源汽车发展之路,(特斯拉)植根中国开放共赢,全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在各领域的应用和丰田下一代环保车的开发的主题演讲,主题演讲内容全面、充实,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欢迎。

 

 

第二天的会议主要由分论坛专题演讲及电动汽车示范区参观等内容组成。上午,3个主题的分论坛同步进行,来自国内外政府及企业的演讲嘉宾带来了丰富的专题演讲,内容涵盖了示范城市案例介绍、基础设施及商业模式研究、政策标准法规及电驱动方案、动力电池及测试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各分论坛都吸引了众多嘉宾参与及问答互动。

本届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与往届相比,本届论坛在会议注册及内容推送方面采用了微信等信息化手段,使代表参会和会议信息分享传播更为方便快捷,会议专题演讲内容更加充实、鲜明,获得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背景资料:

2010年7月,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一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上(CEM),中美两国共同提出了电动汽车倡议(EVI),迄今已收到国际能源组织(IEA)和16个成员国的积极响应。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举办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及产业发展论坛是EVI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过去几年,在中国已成功举办了2011、2013年两届论坛,每届论坛都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政府部门、行业及企业的代表参会,该论坛成为各国分享与交流电动汽车示范经验,探讨产业发展热点的一个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