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汽车关键轻量化技术开发与整车的集成应用”项目通过验收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4年6月30日,科技部组织专家在北京对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实施的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汽车关键轻量化技术开发与整车的集成应用”项目进行了验收。科技部高新司、条财司和科技部高技术中心有关负责人、联盟理事长出席会议,验收专家、各课题负责人及主要课题承担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了验收会议。

验收专家组考察了样件,审阅了项目验收材料,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经过充分的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组高质量完成了项目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要求,一致同意项目通过技术验收和财务验收。

 

项目下设六个课题,分别由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单位承担,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吉林大学等其他12家主要单位参与。

项目攻克了车身参数化轻量化设计、超高强度钢热冲压成形、高强度钢先进成形、纤维增强塑料前端模块化、形变铝合金在汽车中应用等轻量化关键技术,开发出抗拉强度1500MPa超高强度钢热冲压成形的防撞横梁、B柱加强板、门内防撞梁,440MPa内高压成形前副车架,590MPa三维辊压成形门槛加强板,纤维增强塑料前端,铝合金发动机罩盖等关键零部件,并集成应用于开发的5款轻量化车型(4款乘用车、1款客车);构建了汽车轻量化材料和关键零部件数据库,形成17项行业技术规范,完成了我国汽车轻量化技术发展战略研究报告。项目累计申报各类专利64项,其中发明专利27项。

专家组对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项目探索了由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新模式,在制约新技术扩散的知识转移和数据共享等方面做出了新的尝试,对于有效降低创新成本,提升创新效率方面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